港碩士生來實習 贊同加國福利制度
「年輕賺錢多繳稅 年老享福」

[2014.08.09] 發表
左起﹕總幹事區慕啟?陳卓軒?何菁菁?夏麗麗?林民軒?家和註冊社工李辛梅及曾梓銘﹐一起研究服務工作。(孔偉民攝)

【明報專訊】4名分別來自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在家和專業輔導中心實習的碩士生表示﹐加拿大社區服務機構為需要幫助的市民提供服務﹐每個個案都由專人負責跟進?可提供求助者實質幫助﹐亦尊重求助人的意向﹐及保密工作做得很好﹐重質不重量的服務﹐都是值得香港社會服務機構參考學習﹐才能讓有需要者獲得實質幫助。

4名碩士生分別是香港大學陳卓軒?何菁菁﹐中文大學的夏麗麗及林民軒﹐他們早於6月初已在家和專業輔導中心實習﹐他們在實習行將完結前接受訪問﹐談長途拔踄從香港來加的實習心得。

服務重質不重量 尊重求助人

綜合4人心得﹐感到本地社區服務機構幫助有需要市民時﹐有4樣給他們留下特別印象﹕(一)與香港最大不同是服務重質不重量﹔(二)尊重求助人的意向及保密工作做得很好﹔(三)讓他們把讀書理論轉為在實際工作上﹐是真正學習機會而非只是「幫機構做些簡單的工作」﹔(四)機構同事視他們為「同事」對非視他們是「學生」。

他們說在香港社會服務機構為有需要的市民和家庭所提供的服務﹐多是「家訪」﹔而本地的社區服務機構以家和中心為例﹐則是以「輔導」服務為主。另香港市民生活普遍承受較大壓力﹐加上經濟問題令不少人擔憂﹐因而心理輔導在香港需求量較大。

他們指加國良好福利制度頗負盛名﹐醫療福利佳﹐兒童受保護?婦女防止被虐待?同性戀受尊重等﹔當中又以產假之長﹐及丈夫亦可分享產假更是令他們留下特別印象。4人都知道加國人民能享有上述種種福利﹐都是要付出不輕的稅率﹐他們指如能選擇﹐都寧願「先苦後甜」﹐年輕賺到錢時多繳稅﹐到年長時可享受更多福利。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