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園村拆遷 兩婆婆保耕地無望
亡夫未購丁權 遺孀失原居民身分

[2014.08.10] 發表
陳婆婆(左)和邱婆婆年輕時常為鎖事爭吵,如今兩人的丈夫均離世,又遭遇逼遷,相同的命運讓兩人變成好友人,在村內相依。(鄧宗弘攝)
每當想念亡夫,陳婆婆便翻看舊照,還笑稱丈夫「好靚仔」。圖為兩人年輕時到沙田旅行拍下的照片。(鄧宗弘攝)
陳婆婆與丈夫過往喜歡在廳中坐在桌前聊天,丈夫離世後,剩下她獨自在家愐懷往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深港兩地政府共同發展蓮塘/香園圍口岸,推土機鐵定要殺入鄉郊,所有村民需限時遷離,其中打鼓嶺竹園村村民最遲本月26日需離開,原居民可入住新建的竹園村,非原居民則獲賠償或上公屋,大家各有去向。惟村內兩名80歲的「夾心人」婆婆卻前路茫茫,因她們已故的丈夫都是原居民,卻一直沒申請建丁屋,如今遺孀被列為非原居民,只可在60萬元賠償和入住公屋之間選擇,但賠償額不足以買地建屋,上樓又失去農耕生活,兩名婆婆稱不要錢也不要公屋,希望可酌情獲安置到新村或鄉郊,讓她們在田園中安享晚年。

港府於2008年宣布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港方香園圍需平整23公頃土地,整條打鼓嶺竹園村要搬遷,200多名村民受影響。擁有丁屋的村民可獲安排入住新建的竹園村,非原居民則獲賠償,惟村內的邱婆婆及陳婆婆卻是「夾心人」,現時前路茫茫。

拒60萬賠償入住公屋

兩婆婆均年屆80歲,小時候居於內地邊境地區羅方,可自由來港到打鼓嶺竹園村打工,少女時代分別下嫁村內兩姓姚的原居民,兩家人居所相隔10多米。由於祖家沒想過買賣土地,所以一直沒有補地價買丁屋權,想不到今天卻被政府視為非原居民,失去入住新村資格,恐怕從此告別田園。

兩婆婆的丈夫是同村好友,獲悉遷村後被列作「非原居民」,不獲安置到新村,無法再與其他村民同住,兩人均變得沉默寡言,終日為前路憂心,亦不願踏出家門,結果分別在去年5月及8月相繼離世,留下兩遺孀。兩婆婆以往不時為生活瑣事爭吵,甚至視對方為「大仇人」。兩人現因命運相似而化作好友,因只有對方才完全明白自己的徬徨無助心情。

身子較瘦削的邱婆婆說,年輕時與丈夫一同搭建家園,夫婦多年來習慣下田農務,日落便煮飯,晚上與家人在門前院子閒聊作息,生活簡單幸福,靠農耕撫育4名子女成才,如今子孫均已成家遷出,她因不習慣城市生活,堅持留在村內。其夫雖已離世,但她仍堅持每天落田工作,決意與田終老。

「小小的家載滿人生回憶」

邱婆婆想到未來便頻頻嗟嘆,近日她因不安而經常沒胃口,體力和精神狀G日差。由於不時有泥頭車出入地盤,婆婆恐怕外出後家園會被牷A整天足不出戶,只敢在周日地盤停工時才離家扔垃圾。婆婆說,小小的家載滿人生的重要回憶,即使為了發展而要把她遷走,亦希望能繼續農耕生活。

與邱婆婆相識逾半世紀的陳婆婆,與原居民丈夫於60年前在竹園村建屋及務農,靠一片土地養大6名子女。陳婆婆憶述19歲下嫁時什麼儀式都沒有,但丈夫勤力耕種,更把所有收穫交由陳婆婆管理,說是結婚禮物,實際上,他把一生都送給她。她說,居所充滿夫婦的恩愛回憶,在頻頻失眠的晚上,唯一能撫慰心靈的就是在院前翻看舊照、回想往事,念及堆土機快要來了,陳婆婆又是一陣恐懼。

望遷新村繼續務農 「過埋呢幾年」

因為沒有丁權文件,兩名婆婆都被視為「非原居民」,政府要求她們在60萬元賠償及上公屋之間選擇,兩人卻想選第三條路,就是繼續耕田生活,所以至今未下決定,希望政府恩侐安排她們入住新村,更異口同聲說:「上樓就好似坐監,寧願死鬺曮袕ㄜ囍矰蔚峞A我]唔要賠償,只想耕田,過埋呢幾年。」搬遷限期尚有約兩周屆滿,兩老的心願仍未圓。

明報記者 曾映妹

更多港聞
近1.3萬人報毅行  爭2160名額
【明報專訊】「樂施毅行者2014」11月舉行,樂施會表示,毅行者今年報名情G樂觀,並無受到早前因「毅行爭普選」名字與泛民出現爭議所影響。今年... 詳情
【明報專訊】在台灣新北市淡水區茤苳囃竣尹迨`的香港留學生倫啟瀚(19歲,洋名Kenny),其6名家屬已抵當地辦死亡證及處理後事,計劃把遺體送... 詳情
平機會﹕「言語中傷」違法門檻高
【明報專訊】平機會昨舉行首場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會。有團體於諮詢會上強烈譴責平機會考慮加入保障內地新移民免受歧視的條文,批評修例只會加劇中港... 詳情
【明報專訊】貨車司機涉訛稱運送貨物期間被劫走據約值60萬元的手機零件及紅木,事後在警署協助警方調查時,才「自爆」4名涉案劫匪實為其同黨。他被...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調查發現,99%受訪港人對真人直銷電話感滋擾,私隱專員蔣任宏昨接受電視台訪問,承認現時無法例針對規管俗稱「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