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言語中傷」違法門檻高
諮詢會被問「罵蝗」是否有罪

[2014.08.10] 發表
捍衛家庭價值大聯盟的趙姓女成員突然向周一嶽下跪,哭求平機會別將「事實婚姻」納入性別歧視涵蓋範圍。
熱血公民成員鄭先生(圖)激烈抨擊平機會的只為保護內地人,打擊港人權益。(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平機會昨舉行首場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會。有團體於諮詢會上強烈譴責平機會考慮加入保障內地新移民免受歧視的條文,批評修例只會加劇中港矛盾。平機會主席周一嶽說,希望「不同特徵者」不再受到歧視,對於會否因指罵內地人為「蝗蟲」而犯法,平機會強調,建議違法的「中傷」行為門檻偏高,市民用到「非常煽動」字眼才屬違反中傷的條文。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表示,平機會已成立18年,不少早年定立的法例已不足以保障大眾免受歧視,故平機會有必要檢討現行歧視條例。平機會法律總監潘力恆指出,新來港人士多年來受到不公平對待,平機會現考慮修改《種族歧視條例》保障內地新移民。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曾發起多次「驅蝗行動」。他昨質問平機會,當新歧視條文獲得通過,若港人再以「蝗蟲」罵內地人會否構成「中傷」。潘力恆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言語中傷已屬一種歧視,惟構成中傷的門檻偏高,市民一般用到「非常煽動」字眼才屬違反中傷條文。

熱血公民成員鄭先生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他指平機會定立新法例只為保護內地人,打擊港人權益。另一名熱血公民成員說,中港矛盾存在政治成分,單靠加入新條文無助解決問題。

譚凱邦:港人才是受歧視一群

人口政策關注組召集人譚凱邦表示,現時港人才是受歧視的一群,他以今年書展入場費為例,「為何港人入場費比自由行貴逾一倍?這又是港人歧視內地人嗎?」譚凱邦強調,若平機會強行修例保障內地人,只會加深中港矛盾。周一嶽回應,平機會不鼓勵「任何人」針對「某些人」,他希望港人不會因內地人背景有異而抨擊他們,席間隨即傳來噓聲。

諮詢會完結後,當周一嶽回應記者提問時,捍衛家庭價值大聯盟的趙姓成員突然激動下跪,哭求平機會別將「事實婚姻」加入性別歧視涵蓋範圍。她說不希望下一代視同性戀為合法婚姻,衝擊家庭價值。對於多個團體舌戰平機會,周一嶽認為大家表現不算激烈。

平機會將於本周六(16日)舉行第二場公眾諮詢會。諮詢期由即日起至10月7日,有關結論將於明年第三季交予政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貨車司機涉訛稱運送貨物期間被劫走據約值60萬元的手機零件及紅木,事後在警署協助警方調查時,才「自爆」4名涉案劫匪實為其同黨。他被...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調查發現,99%受訪港人對真人直銷電話感滋擾,私隱專員蔣任宏昨接受電視台訪問,承認現時無法例針對規管俗稱「c... 詳情
鏞記孫輩各起爐灶「非分家」
【明報專訊】「爺爺創一個基業出薄A爹]守住呢個基業,希望藉住我]第三代去發揚光大」。中環鏞記酒家4年前因兄弟不和而引發分家風波,已故長子甘健... 詳情
鏞記熟客新店尋舊味
【明報專訊】鏞記熟客徐小姐(圖)表示,她光顧鏞記已有約40年,但她最近「去少驉v鏞記,感覺其燒味水準較以往差了,「失去鬙H前翵道」,而且伙... 詳情
【明報專訊】鏞記已故創辦人甘穗煇昔日打理飯店親力親為,甘崇轅透露,祖父當年即使已屆高齡,仍不時到鏞記「打躉」,熱情地與熟客交流。他更能「一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