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記孫輩各起爐灶「非分家」
不做「鏞記第二」 強調「做好自己」

[2014.08.10] 發表
甘健成的遺孀梁瑞群(左起)與甘老太麥少珍表示,她們對甘崇軒(左三)與崇轅兩兄弟開設新舖非常支持,又指從他們身上看到甘健成舊日的身影。(盧翊銘攝)
鏞記已故第二代傳人甘健成的次子甘崇轅(圖),最近於灣仔開設「甘牌燒鵝」,他表示新舖不會成為另一間鏞記,最重要是「各有各做,做到最好」。他又稱,一直以父親為榜樣,事事必須親力親為。(盧翊銘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爺爺創一個基業出薄A爹]守住呢個基業,希望藉住我]第三代去發揚光大」。中環鏞記酒家4年前因兄弟不和而引發分家風波,已故長子甘健成一方敗訴,次子甘琨禮取得酒家話事權。官司過後,甘健成的兩名兒子崇軒及崇轅另起爐灶,獲多名城中食家追捧。不過兩兄弟異口同聲說,新舖不會做「鏞記第二」,最重要是「各有各做,做好自己」。

鏞記由「燒鵝大王」甘穗煇於1942年創辦,起初只是街邊的大牌檔,其後發展成飲食王國。惟兒子甘健成及琨禮接掌生意僅6年便鬧不和,健成於2010年向高院申請把鏞記清盤,但他於官司結果揭曉前不足1個月離世,法庭最終以技術原因裁定甘健成一方敗訴,但指健成確被琨禮欺壓。

輪了官司後,甘健成的兩名兒子崇轅及祟軒離開鏞記,並分別於天后和灣仔開設「甘」字頭的「甘飯館」及「甘牌燒鵝」,前者主打懷舊與創新並重的小菜,後者主打昔日鏞記最拿手的燒味。

以祖父經歷自勉 對新舖有信心

甘崇轅表示,雖然甘牌燒鵝現時只是一間小店,規模遠不能與鏞記相比,但他充滿信心,「呢到雖然窄瓛齱A但爺爺(鏞記創辦人甘穗煇)當時都係咁樣開始之嘛」。崇轅透露,兩間新舖開張便獲行會成員林健鋒、退休高官葉澍i,以及蔡瀾及唯靈等食家支持。他憶述蔡瀾到甘牌燒鵝試菜後對他說:「得啦世侄,繼續做就得豲漶v。

稱開舖為褅 非與鏞記競爭

崇軒說,開舖是為了「同讕穠B友聚下」,不會刻意與鏞記競爭。對於與胞弟分別開兩舖,他強調是各建平台發揮,「絕對唔係分家」,未來待生意壯大,兄弟二人或會合作經營一間大舖。崇轅又說,與胞弟感情融洽,兩兄弟「日日都通電話,睇鴾j家有乜需要」。

至於甘健成的遺孀梁瑞群和甘老太麥少珍,均對孫兒新舖開張非常支持,她們不約而同表示,從崇軒和崇轅身上看到甘健成往日的身影,感到十分欣慰。甘崇轅笑蚖﹛A「佢](媽媽和xx)都話最緊要開心,唔好畀壓力同包袱影響到」。

鏞記舊部加盟 指新舖如「親生仔」

事實上,兩間新舖亦邀得不少鏞記的舊部加盟,其中包括現時坐鎮「甘牌燒鵝」、在鏞記30多年的燒味部副主管黃群生。黃師傅對崇轅讚不絕口,指他都親力親為, 如開舖前為了解區內對手,「成個灣仔區嚙N臘舖都食勻晒」,而當水吧有人放假,他亦會親自落場頂替。黃師傅笑說,雖然工作較以往在鏞記辛苦,但甘牌燒鵝對於他和崇轅來說,就有如「親生仔」。甘崇轅聽罷喜孜孜說:「見到賣清晒洁A就係每日最開心黈伬唌v。

明報記者 黃建邦

更多港聞
沙膽賊警署對面爆竊診所
【明報專訊】兩名案底纍纍的賊拍檔,斗膽在旺角警署10多米外爆竊,終事敗被擒。警方指近日裝有電閘的地舖爆竊案增加,均是先撬珗q源控制箱後入舖搜... 詳情
蘋果從天降  辦案警「中頭獎」
【明報專訊】灣仔昨發生蘋果「襲警」案。一名軍裝警員昨凌晨在街頭處理打鬥案時,被一個從天而降的蘋果擊中頭,當場暈陀陀,幸送院治理後無大礙。 ... 詳情
戰毒蛇被噬  唐狗慘勝命危
【明報專訊】沙田昨晨發生蛇狗激戰。一頭唐狗疑遭銀腳帶毒蛇噬傷,負傷將蛇咬斃後中毒倒地。狗主發現後致電愛護動物協會求助,獲回覆沒提供受傷動物急... 詳情
水警截違法拖網漁船遇頑抗
【明報專訊】水警南分區人員前晚在長洲附近截獲一艘漁船,拘捕5名非法入境的內地男子,並將涉事漁船拖返香港仔水警基地。由於懷疑漁船在水中的漁網藏... 詳情
【明報專訊】北角一間金行昨午遭獨行賊強搶總值約28萬元的金鏈。該名中年賊佯稱欲看飾櫃內的金手鏈,職員將掛有10條金鏈的陳列架拿出放於^面,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