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四人幫乃毛部署」惹爭議

[2014.08.10] 發表

《歷史轉折的鄧小平》前日首播已引起爭議,劇中的華國鋒稱「粉碎四人幫,是毛主席生前的部署」,在網上引起廣泛而熱烈的討論。對於這一情節,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鳴認為純屬「瞎扯」,文革被認為是毛澤東的過錯,這種處理是把毛澤東與四人幫切割,美化毛澤東。

劃清界線 美化毛澤東

央視微博宣傳《鄧小平》劇:「為劉少奇平反、鄧小平鼓勵胡耀邦針對『兩個凡是』問題發表文章,胡耀邦簽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內部人士對本報透露,該劇是內地首部觸及中共高層政治鬥爭的劇集,首集便描寫逮捕四人幫當晚由軍隊接管中央廣播電台及秘密召開政治局會議。

內部人士稱遇左派反對

內部人士稱,對此劇可能引發的爭議早有準備,且在籌備過程中就曾遇到部分左派民間人士的反對,由於官方編劇,因此相信沒有政治風險。鳳凰網引述曾看過數集的觀眾透露,劇中將提到鄧小平與葉劍英如何聯手粉碎四人幫,羅瑞卿如何在軍隊奡ㄗ悀銕龤A「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提出和爭議等:「鄧小平在政治博弈中如何勝出,對這些,片子都沒有迴避。對華國鋒、胡耀邦等歷史上的敏感人物,也沒有迴避。」此外還出現了北京西單民主牆的畫面。

更多中國新聞
鄧形不似神似 家人看完流淚
與以往飾演中央領導人的演員不同,央視新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鄧小平的飾演者更注重神似,其外形與鄧小平並不相似,而且比鄧足足高出12厘米... 詳情
徵地打人被斬死
【明報專訊】吉林一名城管人員在本月初一次徵地中,與村民爆發衝突並被斬死。當局正準備將這名城管追封為烈士,但有村民指出,當天的衝突中,是城管一... 詳情
球狀閃電劈入屋  1秒擊?5電腦
【明報專訊】上周二(5日),一團巨大的火球「殺」入山西省運城市新絳縣水利水保局辦公大樓的走廊內,瞬間爆炸,前後不到1秒,便擊狺F5部電腦。專... 詳情
正式法辦周永康等大貪官,人們對於習近平說要打老虎的話深信不疑,至於何時大力清除蒼蠅,也須關注。目前村官犯罪案件呈上升趨勢,但究竟這些被拍打的... 詳情
佛山持槍火併 警拘4人1在逃
【明報專訊】廣東省佛山市南海黃岐南方廣場旁的杜鵑路一巷子於7日上午9時許發生持槍火併案,隨後警方在現場拾獲一把霰彈槍。事件涉及7名男子,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