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船撞跛吊機 工人被困半空

[2014.08.11] 發表
碼頭邊的貨櫃吊機支架被撞至歪斜,輪胎出軌,幸未釀成整個吊機塌下。(網上圖片)
碰撞吊機的貨櫃船事後停泊在貨櫃碼頭邊,水警輪駛近調查。

【明報專訊】葵涌貨櫃碼頭昨凌晨發生貨櫃船失控撞瓟X頭吊機事件,一艘貨櫃船泊岸期間,疑未及時停船,船頭直衝碼頭邊,猛撞岸邊一部貨櫃吊機,致吊機其中一端支架「出軌」移位,機上兩名操作員一度被困半空駕駛室,要由工友協助救出,幸無大礙。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洪俊毅形容事件罕見,估計或因貨櫃船上的領航員及大偈溝通不善所致。

泊岸失控 吊機「拗柴」出軌

現場為葵涌貨櫃碼頭8號西碼頭,昨凌晨1時許兩名吊機操作員黃×成(39歲)與張×雄(41歲)在一部岸邊吊機上工作,一艘貨櫃船泊岸時意外撞向吊機,吊機其中一個支架的輪胎脫離軌道,支架屈曲,吊機即時斷電停機,黃、張一時被困離地50米高的吊機駕駛室內,張某隨後自行爬回安全位置,黃某則由同事協助,爬到安全地方脫險。

8號碼頭由亞洲貨櫃碼頭公司(ACT)管理,ACT發言人表示,昨凌晨1時23分,一艘中遠運輸公司的貨櫃船駛向碼頭之際,撞到一部岸邊吊機,令吊機損珥n暫停操作待修,但無影響碼頭運作,事故中亦無人受傷,事故原因則仍在調查中。

工會指罕見 疑領航溝通不善

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洪俊毅指出,貨櫃船泊岸程序繁複,正常情G下必定要在離岸遠距離已減速慢行,不至猛撞碼頭邊,形容今次事件十分罕見,「貨櫃船和吊機都費用高昂,碼頭公司絕無理由如此鹵莽!」他引述熟知碼頭邊操作的工友估計,相信是俗稱「帶水」的船上領航員與大偈的溝通出問題,導致船舶錯誤高速駛入碼頭,但強調由於目擊事發經過的工人不多,暫對實G所知不多。他又認為,今次意外總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吊機未有因碰撞而整座塌下,否則除傷及吊機操作員,連樓下的碼頭工人亦勢將景G堪虞。

另外,上述意外個多小時後,貨櫃碼頭內再發生另一宗車禍,昨凌晨2時48分,一輛客貨車在碼頭內準備掉頭之際,譚姓司機(36歲)疑未有留意車旁有人,車身側鏡撞及52歲男碼頭工人梁×元,梁倒地擦傷手部,輕傷送瑪嘉烈醫院治理,已無大礙。

更多港聞
賊推歪「天眼」 連爆沙田兩屋
【明報專訊】沙田屋苑「桃花源」昨清晨發生連環爆竊案,兩住戶合共損失逾3.4萬元財物,警方接報趕至兜截,惟未有發現,調查後初步相信賊人由山路爬... 詳情
私家車撞花槽 司機稱避狗
【明報專訊】葵涌道昨晨發生私家車「自炒」撞壆意外。昨清晨7時許,肇事私家車沿葵涌道中線向九龍方向行駛,至瑪嘉烈醫院橋底對出時,報稱因避狗扭左... 詳情
南亞漢遭皮帶鞭頭打劫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日發生劫案,昨零時許,26歲南亞裔男子穆罕默德(Mohamed,圖)在彌敦道重慶大廈對開,遇上同鄉向他索取金錢,穆罕默德... 詳情
非法傾倒3000投訴  檢控僅173宗
【明報專訊】環保署去年接近3000宗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及其他廢物投訴,惟檢控數字僅173宗。本報接獲市民投訴,指過去兩年幾乎每日都有人在葵涌葵... 詳情
護士海外取經  學細處關懷病人
【明報專訊】公營醫院面對人手流失嚴重,推出多項措施挽留醫護人員。醫管局自2009年起推出專科護士海外培訓計劃,多年來全額資助超過450名護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