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海外取經 學細處關懷病人

[2014.08.11] 發表
醫管局總護士長李惠兒(左)希望海外培訓計劃可提升專科水平。右為派到台灣受訓的聯合醫院資深護師張嘉琪,中為派到美國Johns Hopkins醫院受訓的伊利沙伯醫院顧問護師文群蓮。(黎芷欣攝)

【明報專訊】公營醫院面對人手流失嚴重,推出多項措施挽留醫護人員。醫管局自2009年起推出專科護士海外培訓計劃,多年來全額資助超過450名護士,到海外120家醫院接受4星期訓練。兩名分別到台灣和美國接受訓練的專科護士表示,從其他醫院的護士學習了關懷病人可從細微處做起。

聯合醫院懷安科資深護師張嘉琪一直從事善終工作,負責照顧走到生命盡頭的病人。她於去年1月至2月到台灣花蓮慈濟綜合醫院紓緩科訓練,發現當地紓緩科用上大量另類療法,如香薰按摩,雖然未必對病情有幫助,但可作為溝通媒介,讓醫護和病人關係更緊密。

另類療法無實效但助溝通

她指出,接受訓練期間曾遇到一名乳癌女病人,因淋巴阻塞令右手嚴重水腫,不願讓人看見右手,並因為自感美麗不再而情緒低落,又不願與人接觸。張指當地護士嘗試用多種方法令她消腫,如香薰推拿、以紗布包裹右手等,雖然未見效用,但病人感到關注,心理上亦紓緩,願意讓他人觸碰手臂。她說,該病人令她明白,即使本港公營醫院未必能花很多時間照顧病人,但只要踏出第一步,病人亦能感受醫護的關心。她說,本港年輕護士較害怕言語上不小心傷害對方,和病人接觸時顯得猶豫,她回港後便茪漭[強年輕護士訓練,讓病房充滿關懷文化。

醫管局總護士長李惠兒表示,計劃自2009年開始,最初每年只有數十人能赴外地受訓,近年計劃規模擴大至每年過百人,前往受訓的護士皆會獲得機票、住宿等資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環保團體近年設「海鮮選擇指引」,將市民常食的海產分為「建議」、「想清楚」及「避免」食用3個類別,倡巿民吃不會致過度捕撈,或捕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港青快樂度亞洲尾三
【明報專訊】香港出名生活壓力大,由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轄下黚E洋青年商會,噚日公布一項亞洲青年快樂指數調查,調查鬗策~5至8月做鵅A訪問1... 詳情
超級月亮處處見
【明報專訊】中秋節仲有成個月先到,但大家噚日有無發現個月亮特別大特別圓呢?皆因噚晚月球同地球距離係全年最近,大約只相距35.7萬公里,所以出... 詳情
發展局古樹選舉  投票可中獎
【明報專訊】本港目前有約500棵古樹名木,為鬙[深港人對古樹認識,發展局5月30日至9月12日舉辦「最喜愛的古樹名木」選舉,發展局長陳茂波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