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解中日外交矛盾
國民互信關鍵

[2014.08.11] 發表
9日,王毅(右)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會見澳洲外長畢曉普。(新華社)

中國空軍指摘多批日本航空自衛隊飛機上周三(6日)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長時間偵察活動」。而在7月中旬,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美國智庫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演講時,亦強烈批評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日本聲稱的領海範圍。表面看兩國關係劍拔弩張,但專家認為在外交上,外交部對日本的措辭已有所變化。

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馮瑋對本報稱,中日兩國在交往過程中,「戰略互惠和經貿互利這兩個方面,雙方高層如果進行溝通改善沒有問題,但是,在國民互信方面,兩國國民情緒現在已經激化。」馮稱,如果兩國在國民互信的問題上無法解決,外交上的矛盾和激化將難以和解。

中日謹慎 互釋善意

馮瑋認為中日雙方仍向對方謹慎地釋放善意。在東海油氣田開發這一問題上,中方此前已向日方釋放善意,可有條件進行談判。就安倍政府而言,在內政外交方面,也不允許其繼續與中國保持僵化狀態。馮瑋說,「日本的民調表明,民眾不希望政府在外交問題上繼續激化中國;不久前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就有意迴避釣魚島衝突。此外,今年安倍訪問拉美,也沒有刻意宣揚中國威脅論。」

更多中國要聞
探月三期飛行器抵西昌 年內升空
【明報專訊】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10日宣布,今年下半年將進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主要驗證嫦娥五號任務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即秒速... 詳情
石油大學推「去周」行動
【明報專訊】曾因報道周永康回母校參加60周年校慶而名聲大噪的中國石油大學,自周永康下台後,近日力推「去周」行動,先是刻意用火箭模型遮擋周的題... 詳情
擲萬元住城堡 聘管家伺候
【明報專訊】英國電視劇《唐頓莊園》在中國大受歡迎,掀起中國富豪赴英扮貴族狩獵的熱潮。 據英國傳媒報道,有富豪花費逾百萬港元參加為期一周... 詳情
「西遊記源自韓國」
【明報專訊】「韓風」襲內地之際,內地網上甚至媒體發出韓國剽竊中國文化的聲音,最新一則是「韓國學者稱《西遊記》源起韓國」,有關報道被媒體轉載,... 詳情
中介訛稱8萬元可與領導握手
【明報專訊】內地有機構利用企業老闆希望與領導人合影提升身分「貼金」的心態行騙,聲稱可安排企業老闆進入領導人的隨訪團,並承諾可以跟領導人合影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