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國外救人身亡
官方:見義勇為只適用省內

[2014.08.11] 發表
照片記錄孫川救人的最後瞬間:浪頭打過來,水淹至呂丹和王林(圈內)的脖子處,不遠處的孫川(右一)向二人游去。

【明報專訊】今年51歲的成都遊客孫川在斯里蘭卡旅遊時,為救同伴不幸身亡,目前家屬正為其申報見義勇為。但當地政府認為,見義勇為只適用於省內,並且孫川所救的是同行遊伴,從法律上講,救「熟人」是否屬於見義勇為,仍存在爭議。

孫川51歲,在府河邊長大,性格開朗愛笑,喜歡旅行和攝影。7月24日,從小熟悉水性的他在斯里蘭卡迪克維拉海岸,看到同伴遭遇危險後毫不猶豫地游了過去,在關鍵時刻推了對方一把。這一推之後,孫川被浪頭打中,一度消失在眾人視野中。等他被救上岸後,因搶救無效去世。

在孫川妻子拍攝的一組照片上,記者看到了事發前最後的記錄:孫川在淺海處游泳,被救者王林身穿紅色泳衣,與另一名同伴呂丹站的位置比孫川更遠,海水沒到她們胸口。據同行遊客表示,他們一行16人,7月19日抵達斯里蘭卡,23日晚抵達迪克維拉一酒店。次日早上當地時間7時許,大家換上泳衣到了海灘。不到半個小時,意外發生了。

當時,站在海中踩水的王林和呂丹被海浪捲往深處,呂丹僥倖脫險,孫川立即游過去想救王林。海水太兇猛,他只來得及推了她一把,兩人雙雙陷入險境,他的位置更遠,一度消失在大家的視野中。後來經搶救,王林有了生命體徵並轉院治療,而孫川的心臟早已停止了跳動。

孫女士介紹,目前家人正在準備材料,希望為哥哥申報見義勇為。記者了解到,《四川省保護和獎勵見義勇為條例》中規定,見義勇為是指公民在履行特定義務以外,為保護國家、集體利益或他人人身、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同各種違法犯罪作鬥爭或者搶險救災的行為。

在國外救人身亡,到底能否算作見義勇為?孫川家住金牛區,記者致電金牛區綜治辦工作人員,就此事進行了諮詢。該工作人員稱,《四川省保護和獎勵見義勇為條例》中明確規定,本條例只適用於在四川省行政區域內發生的見義勇為行為,因而,孫川家屬想為其申報見義勇為的願望,或將無法實現。

他說,孫川救人之事發生在國外,存在取證難的問題,相應材料難以提供。目前,金牛區尚未遇到過市民在省外、國外救人並申報見義勇為的案例。此外,他表示,由於孫川所救的是同行遊伴,從法律上講,救「熟人」是否屬於見義勇為,仍存在爭議。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北省武漢市一名28歲男子日前在玩手機時,突然彈出一個網址,好奇之下,他點擊連接,打開了一段色情片段。視頻播放了10多秒後,他猛...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網購推行「7天無理由退換貨」,一些百貨商家為了拉攏顧客也開始推行一段時間的「無理由退換貨」,特別是國外快時尚品牌優衣庫、H&... 詳情
馬英九:重建家園查明真相預防重演
【明報專訊】高雄氣爆事件發生11天,馬英九11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馬表示,當救災告一段落之後,未來要做的有3件事:重建家園、查明真相、... 詳情
氣爆引政壇地震
【明報專訊】高雄氣爆引發台灣政壇地震,經濟部長張家祝請辭,行政院長江宜樺連日挽留未果,10日批准,並宣布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接替部長職務。高雄... 詳情
【明報專訊】將接任經濟部長的杜紫軍11日說,將持續推動產業結構轉型,提高附加價值,對外致力於經貿談判,為廠商在國際上取得公平競爭機會,將可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