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食燙吃易致食管癌

[2014.08.11] 發表

俗話說,病從口入,癌症的出現也和吃東西有著或多或少、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說「多吃草,少吃肉,多運動」,不能因為怕生病就什麼都不吃,而是需要平衡飲食結果。一頓「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不會有什麼危害,但長期「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無疑會導致胃癌和結直腸癌的發生率增加。

臨床發現,胃癌多是因吃醃制、燒烤類食品較多,還有鹹菜;食管癌患者則愛吃燙的東西,熱麵條、熱餃子都會導致食管癌。還有油炸食物,為什麼大家總會覺得飯店餐廳裡的油炸食物那麼香,那麼可口,但自己家就炸不出人家那麼好吃呢?這是因為飯店,特別是速食店裡的油和我們日常家裡用的不一樣,前者的油多是經過羥化了的固體油,這樣再下鍋烹製食物時,食物就會格外的鬆軟可口,但對人體的危害程度飆升就不言而喻了。

癌症屬於多因素致病,雖然很難將患癌歸因於某一類或幾類食物上,但肥胖人群患癌肯定和吃東西多有關 — 雖然不一定吃油炸食物多,現在有些癌症已被證實和超重、肥胖有關係,如結直腸癌,結直腸癌患者中過半是超重的。中國肥胖人群較多,癌症的潛在風險較高,而且讓人擔憂的是,肥胖正在年輕化,由於吃垃圾食品和營養攝入過多,小胖墩的數量猛增,雖然短時間內難以看到由此產生的對身體的影響,但伴隨著其成長和不良生活方式、飲食方式的養成,疾病的發病率也會增加。

肥胖是萬病之源,不僅和癌症有關,還會導致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綜上所述,大家也不用太糾結於每天入口的食物,某類食物的致癌風險較高並不是意味著「絕對」不能吃,但要少吃。生活如果沒有科學的指導,肯定會出問題,但嚴格按照科學生活,那就不是生活,是科學人也會受不了的。

我的建議是,生活要曲直前進,雖然不能總限制,但也要有所限制,需要有適當放鬆時候,如果您特別喜歡吃烤羊肉串的話,1至2個禮拜吃一次,過過癮也未嘗不可。

更多健康醫事
化妝也能增壽:
在日本口腔護理學會日前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某化妝品公司研究人員公佈了一項有趣的調查結果,化妝或許隱藏著長壽秘訣。化妝的動作,不僅會提高唾液的分... 詳情
2014年 ,伊波拉出血性熱病(Ebola Hemorrhagic Fever)捲土重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