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醫生﹕逾百錯漏少見
考資格須6年訓練考試

[2014.08.12]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公立醫院病理科醫生表示,病理報告可容許輕微「偏差」,「例如癌症若分1至10(嚴重程度),第5同第6差別不大」,或者一些字詞拼法錯誤,但今次事件涉及錯誤判斷子宮內膜惡化增生為內膜炎,屬於極明顯的錯誤,一個病理科專科醫生甚少有100多份報告錯誤。亦有醫生稱,若病人的惡性細胞組織太少,或生長在較隱蔽位置,容易影響病理報告分析。

本港每年只有2至8名醫生可以取得病理科專科資格,之前要接受6年訓練及嚴格考試,對於今次有考獲專科資格不足一年的病理科醫生出現逾百次錯漏,當中更涉嚴重錯誤判斷,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院長張雅賢指事件罕見,令人感驚奇。

癌細胞處隱蔽 或影響判斷

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副院長馬紹鈞說,病理報告分析取決於醫生的判斷,但亦受組織標本質素影響,若抽取的組織數量不夠多,容易影響結果;若癌細胞生長在較隱入位置,或是良性炎性細胞太多,均可能影響醫生判斷。因此,醫生不會單靠顯微鏡判斷,會利用免疫染色測試、分子化理等方法輔助。

病理學院倡加強審批

對於今次事件帶出的醫生資歷問題,張雅賢相信,病理科醫生經過6年受訓後須通過嚴格專科考試,之後每年都要參與足夠的進修時數,已可確保質素,該名涉事醫生需否重新檢視專科資格,要視乎醫管局及醫委會決定。

至於應否效法英國等地引入定期續牌考試制度,馬紹鈞認為,本港醫生不多,難有人手做好考試培訓,但認同要正視事件,可考慮加強審批制度。

更多要聞
親手刺父 周凱亮:無感覺
【明報專訊】無業青年與友人涉嫌在大角嘴一單位殺死和肢解父母案昨續審。庭上播放首被告周凱亮去年被捕後與警方的錄影會面片段,周稱事發日在單位內與... 詳情
【明報專訊】首被告周凱亮在與警方的錄影片段中,描述與父母的關係時,幾乎全程用「周榮基先生」和「蕭月兒女士」稱呼父母。周形容父親是一個「自以為... 詳情
曾擬殘肢混沙製磚棄置
【明報專訊】兩被告周凱亮和謝臻麒半年前便開始籌備殺人計劃。周凱亮向警方表示,過程中曾經想過不同的方法處理屍體,其中一個方法是將屍體殘肢混合英... 詳情
高鐵超支逾65億 未交代誰埋單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因工程延誤要延至2017年底才通車,港鐵昨日公布最新高鐵工程造價達715.2億元,較原先預計的650億元超支逾65億元... 詳情
港人移民加國回升  兩年增26%
【明報專訊】香港政局未明、生活環境改變致近年中產移民風再現。加拿大移民部的數字顯示,香港人申請移民往加拿大的個案持續上升,2013年有71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