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土屋抗震 學生甘肅推廣

[2014.08.12] 發表
在西安讀建築的內地大學生劉志偉(前排右一)上月與本港大學生包括張景淳(前排左一)分工合作建夯土農屋。劉指工序簡單,學生們只花幾分鐘就學會,希望新書可以向農民推廣建屋技術。(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地震頻繁,災後重建工程需時,造價亦不便宜。有團體研發技術改良傳統夯土建屋方法,出書教村民就地取材,短時間內自學抗震,成本僅為磚混結構農屋的三分之二。他們又希望此技術將來可以應用在各省,包括近日發生地震的雲南。

無止橋慈善基金上月組織一班本港及內地大學生義工,到甘肅馬岔村協助村民建屋,使用改良了的夯土建屋技術,建造出冬暖夏涼、低碳節能的農房。

就地取材 可建6層

發展中心總監穆鈞指出,現代夯土技術不用燒土,就地取材,使用當地的泥土並加入砂石,令生土更堅固,抗震度達8度(最高為9度)。團隊又研發了電動夯築工具,提高建屋速度及抗震度。

穆鈞說,施工過程簡單易學,「幾乎任何一塊土地都能蓋」,村民可按需要建造高至6層的樓房,而一幢兩層農房,一般只要一個月就能蓋好。他指傳統農民認為以土建屋是貧窮的象徵,是次帶隊到甘肅建屋,義工亦幫忙實驗了不同美化農屋的方法,讓農民一改土製屋即是簡陋的先入為主印象。在乾旱的地區如甘肅,以夯土技術建屋較為合適,含水量只要5%至10%,比混凝土少得多。

港生義工大呼難忘

修讀環境工程的本港學生張景淳到甘肅當義工,親身體驗夯土農房的涼快,「直頭想攬住幅牆」。雖然甘肅乾旱,張指要忍受酷熱,14天只下山洗澡一次,但她大呼難忘,「唯有用爽身粉」。

無止橋正計劃在河北多建40多幢夯土農屋,但最近發生6.5級地震的雲南尚在救災階段,尚未可以到當地推廣夯土建屋技術。

更多港聞
迪士尼入淡季 拓東南亞客源
【明報專訊】面對即將開幕的上海迪士尼樂園及亞洲區各大主題樂園落成,香港迪士尼旅遊銷售總監梁浩昌昨指出,每年第二、四季為旺季,第三季人流往往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卿姐有意掌財委會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噚日同傳媒茶敘,記者追問身兼立法會財委會副主席麰諰j,會唔會角逐新一屆黻]會主席。卿姐話,有民主派人士善意建議佢... 詳情
中大聯同印度日本 科技助析雲南災情
【明報專訊】上個禮拜雲南昭通市魯甸縣6.1級地震,令到當地出現泥石流、堰塞湖,其中,牛欄江因為山泥傾瀉形成堰塞湖,河流水位上漲,威脅幾萬人... 詳情
學業進步有獎 民建聯書券贈學生
【明報專訊】旺角富榮花園齔顜{組織同埋民建聯區議員鍾港武,近日搞鱄荂u好學生獎勵計劃」,屋苑內鴾中p學生,如果下學期成績比上學期進步,就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