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台三政績 黨報:反腐改革外交

[2014.08.12] 發表

【明報專訊】四中全會10月召開,黨報人民日報盤點稱,總書記習近平(圖)掌權一年半以來有三大建樹:反腐、改革、外交。

人民日報報道,根據以往四中全會的傳統,全會還將聚焦黨的建設,並進行部分人事調整。考慮到「十八大」以來,已有40多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落馬,這次全會勢必將對未來中國政治走向產生深遠影響。

該報分析習近平掌控中國一年半時間的成績單稱,至少有三大建樹:

一、鐵腕反腐,拍蠅打虎 深得民心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毫不遮掩地指出,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2013年初,習近平在十八屆中紀委一次全會上,明確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新理念。從李春城、劉志軍,到薄熙來、徐才厚,再到周永康,一個個彪形老虎被揪出來,查處級別愈來愈高,落馬速度愈來愈快。

二、力推改革,幅度和力度都超預期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大」閉幕,習近平首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分面對中外媒體,強調要「堅持改革開放」。他履新後首次離京考察的目的地,選在改革前線——廣東,到深圳蓮花山公園,向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銅像獻花。

2013年4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決定。15個領域60項改革任務,為中國未來改革規劃雄心勃勃的藍圖。

今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以組長身分首次亮相。隨後,習近平又相繼擔任中央網絡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以及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等與改革相關的重要職務。

單獨二孩、廢除勞教、新型城鎮化、收入分配、戶籍、紀檢等領域的改革,或已經實施或揭開面紗。政府簡政放權取得實效,去年以來,發改委取消和下放了44項行政審批事項,須報中央管理層面核准的企業投資專案減少60%。連外界看來頗為神秘的軍隊改革也提上日程。今年八一前夕,習近平到福建慰問部隊官兵,提出要扎實推進部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

三、外交佈局,軟硬兩手凸顯「大國範」

在處理與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國的領土、領海爭端時,習近平一改往日韜光養晦、被動應對的傳統方式,採取包括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海空常態化巡視釣魚島、對菲坐灘廢艦實施隔離限制、981鑽井平台南海鑽探油氣資源、進行南海島礁工程建設等前所未有的強硬舉措,維護疆域主權。

從國際大格局看,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習近平用「習式太極」絕招——「世界再平衡」應對之。

更多中國要聞
按照往年慣例,一年一度的北戴河高層會議應已議程過半,很可能於本周進入尾聲,對於今次北戴河會議的結果,各方都拭目以待,當然最受矚目的要算是反貪... 詳情
【明報專訊】中紀委調查組進駐央視之際,中央電視台全體員工突然被要求減薪三成,而有消息指還會進一步減低待遇。據任職於央視人力資源管理的員工證實... 詳情
公款送月餅  中紀委設舉報窗
【明報專訊】中秋節將近,為防止貪腐問題捲土重來,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0日開通公款送月餅等「四風」問題舉報窗,邀群眾舉報中秋公款送月餅、禮... 詳情
中秋節將至,在中央持續反腐、厲行八項規定的情勢下,廣深市場上長期作為「公費送禮」之用的鮑魚、魚翅等「天價月餅」早已不見影蹤,就算幾百上千元的... 詳情
中秋節臨近,為嚴防「四風」反彈,深圳市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紛紛禁止公款消費各種月餅、月餅券、禮券等,公務員間相熟的人碰面也都互嘆:「原來不止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