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專題展至月底
逝世75周年兼一戰100周年

[2014.08.12]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是在中國家喻戶曉的加拿大醫生白求恩去世75周年﹐又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100周年﹐安省白求恩故居紀念館於本月份舉辦「白求恩在一戰期間」的專題展覽﹐顯示他年輕時就嚮往當一名戰地醫生﹐後來去中國幫助抗戰﹐也並非一時衝動之舉。

紀念館代館長張琨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白求恩正在多倫多大學就讀﹐因此還不能當醫生﹐只能做一名擔架員。不久因為負傷而退役﹐但之後又加入了加國海軍和空軍﹐此時已經成為一名戰地醫生。

展品中﹐有10來張珍貴的相片﹐也有他的入伍志願書等﹐還有一個他使用過的牛皮醫務箱。年代從1914年到1920年。這些實物能保留到今天已屬不易﹐在其背後更貫穿了豐富的人生故事。該展覽已從本月2日開始﹐將持續整個8月份。

張琨是留學生出身﹐在安省貴湖大學完成旅遊管理的學業﹐2007年進入屬於聯邦國家公園管理局的白求恩故居工作。今年館長臨時有調動﹐她就代理了。他們這個坐落在山清水秀之地的紀念館﹐總共有8位員工。

她說﹐白求恩故居早就被定為加國歷史遺蹟。2010年由聯邦政府撥款的故居新展廳又落成﹐和故居相匹配﹐成為旅遊區格雷文赫斯特(Gravenhurts)鎮的一處知名景觀。故居展覽每年6月1日到10月底開放﹐遊客達1.3萬人。

對一個居民不過1.2萬人的小鎮而言﹐這個訪客數量就堪稱巨大了。

白求恩紀念館的訪客﹐以大多區華裔市民為主﹐當然也少不了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從中國國內出發的加拿大旅行團加東遊專線中﹐白求恩故居行是除尼亞加拉瀑布以外另一個必選景點。

更多社區消息
逾300僑胞撐魯甸賑災義演
【明報專訊】本月10日,房利總領事出席由陳琳聲樂藝術中心、雲南同鄉會和雲南商會共同舉辦的「濃情愛意、心繫雲南」賑災義演,鍾洪糯領事陪同。萬錦... 詳情
支援高雄氣爆災後重建 中華總會館捐6620元
【明報專訊】安省中華總會館主席王珠娥率領幹部僑領等一行6人昨天(11日)拜會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吳榮泉,交付該總會支援高雄氣爆事件... 詳情
《我要上春晚》加拿大專場選拔 6西人及華裔功夫組合脫穎而出
【明報專訊】《我要上春晚》加拿大專場節目選拔總決選前天晚上在萬錦劇場進行。6位西人藝術家和一個多倫多華裔孩子的功夫組合獲得選擇﹐將前往北京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