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現「乾隆通寶」 證18世紀中澳貿易

[2014.08.12] 發表
在北領地找到的「乾隆通寶」。

【綜合報道】考古愛好者日前在北領地一座偏遠島嶼發現了一枚乾隆年間的銅錢,這可能將成為18世紀澳洲土著與中國有貿易往來的重要證據。

據悉,這一枚銅錢於7月25日被一組名為「歷史主宰者」的考古愛好者團隊在埃爾科島找到。

當時他們正在進行為期一周的探險,其中一名成員用金屬探測儀找到了這枚「乾隆通寶」,經廣州大學的考古學專家和澳洲錢幣收藏家鑑定,已確認為清朝乾隆年間所制,鑄造於1736至1795年之間。

因發現銅錢的地點靠近當地知名的海參產地,團隊成員麥克·歐文認為,「這很可能是中國人從印度尼西亞過來與本地土著進行海參貿易的唯一證據。如此年代早遠的中國古幣在澳洲被找到,這是史上首次,也證實了當時中澳曾經存在貿易往來。」

據他介紹,在當地土著口述的歷史中,也提及過中國商人數百年前曾來澳的史事,當地土著甚至拿中國銅錢作釣魚的重墜使用。

科學家麥金托什表示,這枚錢幣的發現很可能改寫澳洲的歷史,他也將對澳洲早期的外貿史開展進一步的研究和探索。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從事採礦活動的「福羅瑞特集團」(Fleurette Group),其子公司「剛果石油」(Oil of DR ... 詳情
少年發明安全軟件 照片代替冗長密碼
【綜合報道】美國拉斯維加斯於本周舉行密碼保護研討會PasswordCon,澳洲18歲少年克勞瑟(Sam Crowther,圖)在會議上,...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輝瑞(Pfizer)大藥廠最近為了填補專利藥到期所出現的營收缺口,頻頻發出併購藥廠卻屢屢破局。這個迫切問題還沒解決,現在... 詳情
英女子服類固醇醫好禿頭
【綜合報道】英國斯旺西26歲女子福特(Sarah Ford,圖)飽受禿頭問題困擾10年,受盡世人白眼,多年來要戴頭巾才夠膽出門,不少人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