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肅貪禁令 商家推黃金月餅

[2014.08.13] 發表
實體月餅銷量大跌,但仍有金月餅(上圖)出售,最近還出現了以幾十元至一兩百元單價的水晶鑲黃金月餅(下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反腐風勁吹下,今年市場上的天價月餅幾乎絕[,但最近興起的「黃金月餅」卻大行其道,售價由數百至數千元不等。店家聲稱月餅由999純金製成,「給領導送這個(月餅)比直接送錢要方便和隱蔽得多。」為防範官員趁中秋收禮涉貪,中紀委在中秋節前1個月就提早發出警示,而部分黃金月餅製作和銷售被叫停。

有賣8000元 可配郵票黃金

天津、成都等多地媒體報道指,今年月餅團購業務明顯減少,散裝月餅已佔據市場。看似中央的反腐已見成效,但有商家卻在中秋前推出了「黃金月餅」,據新華網報道,一些郵政公司近來推出「金條月餅」組合套裝,售價最高達3,000多元(人民幣.下同),這些「月餅」套裝的真正食用部分最多只有兩百多元,但經過包裝和搭配後價格暴漲10多倍。

「月餅從58元到268元不等,可以單買也可以組合成套裝,配上郵票、黃金。」 有銷售人員稱,「給領導送這個月餅比直接送錢要方便和隱蔽得多……領導想自己收藏金子也行,不想收藏去銀行可以直接換錢,送的方便、收的也方便。」

本報在網上微博搜尋有關黃金月餅的信息,發現有大量的售賣廣告,價格從500元至8,800元不等,大多數均標榜是以千足純金製成。除了金銀飾品公司,甚至連內地的建設銀行也推出一款「幸福家金月餅」的套餐,據該行對套餐的介紹,「幸福家」純金月餅以「福」字月餅為主,「家、和、萬、事、興」為輔,集黃金的尊貴典雅於一體,共重100克,聲稱打造收藏饋贈之中秋豪禮。

不過亦有商家用廉價的材料打造「金」月餅。據《海峽都市報》報道,市場最新出現的一種水晶鑲黃金月餅,直徑4公分,厚度也超過1公分。雖然月餅外面寫荂u千足金」字樣,甚至還配有質量證書,在淘寶網不少網店也在兜售,報價由50多元到300元不等。不過據福州的珠寶檢測站檢測,這種月餅的用料主要是玻璃和金箔紙,在當地,每個成本最多不過10元。

中國郵政叫停金月餅

對於市場上出現的黃金月餅,內地媒體分析指,動輒數千上萬元的金月餅,定然不會隨便遁入尋常百姓家,如若拿荈Q重的禮物走錯了門檻,將這黃金月餅作為賄賂品,那就值注意。中國郵政集團則發布緊急通知,叫停中秋節禮市場中的「金月餅」。

距離中秋節尚有1個月時間,正當商家準備在中秋禮品市場大賺一筆之際,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狠殺公款送禮的舉措也密集出台,1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公款送月餅等「四風」問題舉報窗,同時宣布將每周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案件。國家機關工委印發通知,要求國家機關中秋、國慶節假日嚴禁送禮、宴請、旅遊、發放財物。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繼聚美優品、京東等電商知假售假被曝光後,淘寶天貓的刷信譽現象也引起消費者關注。在淘寶上,同物同價時,相信大多數買家... 詳情
信息也可救災 黑客打造2.0版「救災地圖」
雲南魯甸地震第二天,災區的情況仍不明朗,多條求助信息經過成百上千次轉發之後被證明是謠言。而當天一張救災地圖卻引起人們關注:這張魯甸救災地圖上... 詳情
牛欄江堰塞湖泄流槽搶通
在雲南魯甸災區救援的中國武警水電部隊12日透露,經過5天5夜奮戰,當日下午3時30分,一條長753米、頂寬30米、底寬5米、深8米的泄流槽成... 詳情
據中新網報道,儘管下茷B,從廣西玉林來到災區的志願者歐武仍然左手拎荓瞴A右手拿茪鼮X在龍頭山鎮撿茤U圾。 「這兩天比前些天好多了,你看... 詳情
涉搶賑災物資 兩村官被踢出黨
雲南魯甸6.5級地震中,災區巧家縣兩名村官被指帶頭哄搶大米等賑災物資,被開除黨籍。但此前有當地媒體報道,兩名村官是親兄弟,在地震中失去父親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