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後熊抱女賓 海軍少將丟官

[2014.08.13]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擔任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的李東昉少將(圖),於4月訪問友邦所羅門群島時,出席正式晚宴因貪杯酒後失態且出言不遜,遭人檢舉後,經海軍調查屬實,在李東昉5月返台後,即給予兩次申誡懲處,並在7月1日拔掉其261戰隊長職務,改調海軍司令部委員,一年內若無派新職,即需退伍。

李東昉貪杯 並非首次

李東昉在所羅門大使館所辦的正式外交晚宴當中,飲酒過度,不勝酒力,喝到酩酊大醉,搖搖晃晃,並於離開時擁抱女賓,據了解,遭騷擾的是大使夫人,造成外界不好觀感;晚宴結束後回艦上,又對部屬亂發脾氣。

據《中國時報》報道,海軍將領表示,李東昉貪杯失態,並非首次,平日飲酒後,常說話很大聲,酒後責罵部屬也遭檢控。他說,李東昉這次在所羅門,也是酒後音量變大且言行失態,隔日在艦上又不當斥責部屬,不過擁抱女賓是基於外交禮儀,並沒有外傳性騷擾情事。

海軍表示,由於海軍出訪是代表台灣,就是半個外交官身分,出席外交場合,又身著軍服,必須注意相關禮節,尤其在飲酒上面必須要克制,李東昉的行為有失軍人儀態,才遭到懲處調職。

不過,海軍將領也指出,李東昉所屬的261艦隊,與海軍168艦隊因性質相近,又都位於蘇澳軍港,年底前,本就要合併並裁減一個戰隊長缺,海軍本來就頭痛該裁掉哪個人,而李東昉這次重大違紀,剛好讓海軍順勢解決這個裁編的頭痛問題。

被海軍選派擔任敦睦支隊長任務的將領,都是重點培植將領,包括參謀總長高廣圻、前防長李傑、前海軍司令顧崇廉等,在少將階層都曾被選派為敦睦艦隊支隊長。李東昉是第一位敦睦支隊長返台即拔掉職務者。

敦睦支隊長 明日之星

去年台漁民遭菲律賓執法人員殺害的「廣大興」事件,當時海軍派紀德艦,前往台菲暫定執法線附近執行聯合操演,向菲國抗議、宣示主權,即由李東昉領軍,原本是軍方重點栽培的將領,卻因為貪杯,積習不改,令海軍高層感到相當遺憾。

今年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自4月7日起,進行為期45天,出訪南太平洋帛琉、所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等友邦,全程9,000海里的海外訓練,3艘軍艦在5月順利返台。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