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性獲數學費爾茲獎

[2014.08.13] 發表
米爾札哈尼是首位女性獲得數學界最高榮譽。(互聯網)

【綜合報道】國際數學家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周二在南韓首爾的會議上宣布,伊朗女子米爾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獲頒數學界最高榮譽「費爾茲獎」,她是首位女性得主,也是第一名伊朗人獲頒該殊榮。

全球首位女性得主

今次獲「費爾茲獎」共有4位得主,其中女得獎者37歲的米爾札哈尼,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出生,於伊朗完成大學畢業後到美國哈佛大學深造,2004年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在加州史丹佛大學任教。米爾札哈尼專長幾何學,曾提出多種計算雙曲平面的新奇方法。

國際數學家大會的聲明指出:「她熟稔多種數學技巧與不同的數學修養,很難得地把超強技術能力、大無畏雄心、遠大眼光與無窮好奇心集於一身。」

「費爾茲獎」1936年開始頒發,每4年頒給2至4位未滿40歲的得主。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泰國航空(Thai Airways)公司一架從澳州悉尼飛往泰國曼谷、編號TG476的航班,由於在飛行途中發現駕駛艙的窗戶玻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