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未見鯊蹤 南丫兩泳灘重開

[2014.08.17] 發表
前日在洪聖爺泳灘被泳客捕獲的半米長竹鯊,送交漁護署前已身亡,此照片成為其「遺照」。(新聞處圖片)

【明報專訊】半米長竹鯊前日在南丫島洪聖爺灣泳灘遭泳客捕獲,康文署事後將該泳灘及附近蘆鬚城泳灘封閉,至昨日重開。政府新聞處昨發放涉事竹鯊照片,指其送交漁護署前已死亡,暫未知死因。有魚類專家稱竹鯊生性純良,絕少咬人,泳客毋須過分擔心。

被捕獲竹鯊送漁署前已死

該竹鯊是在防鯊網範圍內被泳客捕獲。防鯊網維修承辦商昨早到洪聖爺灣及蘆鬚城泳灘檢查防鯊網,確定網內無大魚,防鯊網亦正常。水警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亦曾在現場附近水域巡邏和搜索,未見鯊蹤,兩個泳灘於下午1時許重開,康文署呼籲泳客在防鯊網內泳區游泳,惟約半小時後因大浪關係,洪聖爺灣泳灘又懸掛紅旗。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看過政府發放的照片後稱,相中鯊魚為寬尾斜齒鯊,即漁民俗稱的「竹鯊」或「尖鯊」,成年最長約1米。他指寬尾斜齒鯊屬一胎有5至14條,出生時約13至15厘米,而今次捕獲的長50厘米,算是接近成魚的幼鯊,有獨自生活能力,其習性不愛成群結隊,相信洪聖爺灣附近不會有其父母蹤影。

絕少咬人 料非與父母為伴

莊強調寬尾斜齒鯊生性純良,愛在深層水域活動,以寬闊的腹及胸鰭在海底泥土上「爬行」,以魚、蝦或烏賊為食物,絕少咬人。

2008年5月底,亦曾有泳客在石澳泳灘西邊石隙發現兩條身長半米的幼年狗女鯊,同樣沒攻擊性。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