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留加行醫 不回港賺錢
中學曾與梁振英同級 黃讀甲班梁讀丁班

[2014.08.15] 發表
黃家海醫生(右)﹐生前與好友合照﹐左為音樂藝人陳家蓀。(由黃家海醫生好友提供)

黃家海醫生曾透露以自己擁有的頗具權威的面部整容矯形外科專業資格和經驗﹐如回香港發展定必賺大錢﹐但由於其個性和受太太影響﹐寧願留在本地為有需要的病人服務﹔因本地有政府為病人付費﹐如在香港執業﹐他不欲看到一些極需要這種服務之病人﹐欲需要想盡辦法來籌措昂貴手術費之痛苦﹐他說﹕「我不需要在『金錢?良知?醫德』之間角力鬥爭。」

「錢無疑重要﹐但絕對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更可以全情專注將手術做到最好。」這亦與他有中國高節操士大夫所言﹕「不為良相?則為良醫」抱負相同。

黃家海讀書十分聰明﹐因此他於多倫多大學及西安大學醫學院﹐攻讀「耳鼻喉科」及「面部整形外科」﹐以及遠赴日本跟馳名遐邇的日本東京整容外科學會會長鬼塚卓彌教授深造﹐都能取得優異成績。

例如為取得專業資格﹐黃家海苦學﹐鑽研及實習12年的時間﹐普通一個專科醫學只要讀上5至7年﹐與一般兒科?婦科及內科不同﹐整容牽涉手術外科及五官?面部肌肉重建﹐醫生的刀法技術及經驗至為重要﹐是一門科學亦是一項藝術。黃家海曾經遇上刁難的教官﹐刻意歧視﹐他憑荌礂啋漱腄M泰然度過考驗難關﹐名列前茅。

而一些有趣小故事﹐同與黃家海讀書聰明有關。據黃家海曾與一名好友說﹐他在香港時中學就讀被稱為名校的英皇書院﹐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當時是同級同學﹐而他讀的是甲級班﹐梁振英讀的僅是丁級班。

「微笑中國」是以黃家海醫生為首的4人醫療小組﹐應中國政府的邀請前往雲南昆明及廣西柳州﹐曾為唇裂顎兒童義務進行矯形手術﹐進行手術30多宗﹐開創為中國貧窮唇裂顎兒童﹐義務進行矯形手術先河。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不少人以為瘦身就是美麗,但隨時「要靚唔要命」。近年網絡興起一種「雞尾酒減肥療法」,建議使用者每日同時服用6至8種藥物,聲稱可達至... 詳情
網上流傳的「雞尾酒減肥療法」除涉及禁藥「西布曲明」外,亦包括3款需要醫生紙才能購買的藥物,包括去水藥「氫氯j憿v、懦謔怳峓雱簃{藥氟西汀,但... 詳情
全球首創紙外殼相機 紙可拍2代機今首賣
【明報專訊】紙綸科技公司研發的數碼紙相機「紙可拍二代機」,今(15)日將在台北「國家文創禮品館」正式發表並首賣,新機功能比一代機更強,外... 詳情
新興水上運動傳入加國 「水上飛板」向華裔推廣
【明報專訊】溫哥華今夏出現一項全新的水上運動——「水上飛板」(FlyBoard),「水上飛板」造價約6500元,配合水上電單車(Jets... 詳情
啦啦隊全家福
巔峰啦啦隊為備戰CBA新賽季拍攝的最新寫真全家福公布,同時也為正在參加斯坦科維奇盃的中國男籃加油助威。(中國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