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發表過的黃家海專訪

[2014.08.15] 發表
黃家海醫生關懷患有先天性兔唇或顎裂的貧困兒童,致力為有需要接受手術的病童謀求福祉。圖為黃醫生與其中一名「微笑中國」行動的受惠兒童。
黃家海醫生參加中文大學與泛亞面部整形美容學會合辦的研討會﹐與來自泰國的整形外科醫生交流及合影。

黃家海5年前在他經歷了被女病人投訴後﹐接受安省內外科醫生會聆訊,並獲洗脫嫌疑已有半年之後﹐接受了記者訪問﹐他表示,事情未有結果時,他與微笑中國到發生地震的四川探訪,看見災民家散人亡,妻離子散,再回望自己,那只是一件小事。

「人生總有不如意事,最重要是勇敢面對,我亦上了一課,這件事令我更堅強;與家人關係更親密。」黃家海說。

黃:黃家海 記:記者

記:當初為何選擇做整容醫生﹖

黃:小時候家庭經濟環境很差,捱過窮,所以很明白貧窮的苦況。其實,我本身很喜歡藝術,要不是考慮到日後謀生問題,我可能會當一個藝術家。而整容醫生剛巧將藝術與科學結合,加上面部整容手術很有挑戰性,手術效果好壞一目了然。

記:如何與太太認識?

黃:我太太本身是牙醫,是加拿大第三、第四代移民。當年我在多倫多大學醫學院讀書時很活躍,曾經籌辦過「華人義工翻譯服務」。當時醫院內的華裔病人在語言溝通上有困難,於是便發起這個服務。我太太的中文不太好,但仍很積極參與,因此與她結緣,繼而發展感情。

記:事件(2008年7月的安省內外科醫生會聆訊女病人投訴)對你家人有否影響?

黃:我的父母都好堅強,尤其是我媽媽,她覺得清者自清。至於子女,作為一個父親,我只能向他們解釋,人生中,有時總遇上一些災難,惟有挺起胸膛去面對。但子女都很生性,叫我「不用擔心」。

記:在那段期間,你太太如何幫助你?

黃:她信任我,令我無後顧之憂,已是最大的幫助。原本我想大事慶祝結婚25周年紀念,但因為那事件,最後我們只好靜靜度過。

記:聆訊事件令你有何體會?

黃:我覺得自己好天真,沒想過保護自己,亦沒想過世界上有陷阱,以後做人會好小心。其實這件事亦非壞事,至少令我們家人更堅強、更親近,子女亦更加生性。

記:聆訊事件有否令你感受人情冷暖?

黃:有些好朋友令我感到很感動。例如有美國朋友邀請我南下小住幾天,又建議我到美國行醫(黃擁有美國簽證及專業牌照)。加拿大五官頭頸外科及整容學會甚至不等聆訊結果,便邀請我出席該會的周年大會,更是首席榮譽演講嘉賓。當我進入會場時,千多名與會者給我站立鼓掌。我當時好感動。當然,打落水狗的人總是有的。有人表面上說相信我,但背過面又向其他人說我今次死定!但我只會一笑置之。假如你問我是否還嬲那名女士(指控黃的女病人)﹐我會說﹐我這個人好Forgivinig(寬恕),嬲一個人好辛苦。事情已過去,世界明天會更好。

記:有否擔心事件損害你的公眾形象?

黃:我是為自己生活,不是為人而活。醫學會的聆訊已將事件弄得很清楚。我相信華人社區不是那麼膚淺,華人社區內有很多有見地及明理的人……這件事令我體會到人生苦短。以前太多無謂應酬,日後我會多抽時間陪伴家人。

記:「微笑中國」有否受事件影響?

黃:去年四川大地震後,微笑中國曾到成都,為一個專為受災者提供整容手術的工程揭幕,同年10月,我們再到成都,為50名受災者進行整容手術。微笑中國目前愈來愈多中國醫生參與,我計劃帶中國醫生走向世界,微笑行動亦會擴展到中國以外地區。

黃:搞微笑中國,是我人生的學習過程。從免唇兒童及其父母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有些兒童居於偏遠山區,被視為不祥,每每出街便被人擲石頭,但他們仍勇敢生存下去,父母亦從不放棄。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不少人以為瘦身就是美麗,但隨時「要靚唔要命」。近年網絡興起一種「雞尾酒減肥療法」,建議使用者每日同時服用6至8種藥物,聲稱可達至... 詳情
網上流傳的「雞尾酒減肥療法」除涉及禁藥「西布曲明」外,亦包括3款需要醫生紙才能購買的藥物,包括去水藥「氫氯j憿v、懦謔怳峓雱簃{藥氟西汀,但... 詳情
全球首創紙外殼相機 紙可拍2代機今首賣
【明報專訊】紙綸科技公司研發的數碼紙相機「紙可拍二代機」,今(15)日將在台北「國家文創禮品館」正式發表並首賣,新機功能比一代機更強,外... 詳情
新興水上運動傳入加國 「水上飛板」向華裔推廣
【明報專訊】溫哥華今夏出現一項全新的水上運動——「水上飛板」(FlyBoard),「水上飛板」造價約6500元,配合水上電單車(Jets... 詳情
啦啦隊全家福
巔峰啦啦隊為備戰CBA新賽季拍攝的最新寫真全家福公布,同時也為正在參加斯坦科維奇盃的中國男籃加油助威。(中國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