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事件 震裂台灣內閣

[2014.08.17] 發表
台灣經濟部15日舉行經濟部長交接及歡送會,卸任部長張家祝(左)在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中)監交下,將印信交給新任部長杜紫軍(右)。(中央社)

台灣高雄大氣爆後,原經濟部長張家祝請辭。內閣在3個月內折損了5個部長,為行政院長江宜樺造成執政危機。

雖然,高雄大氣爆發生在南台灣,卻震裂了在北台灣的江內閣,原經濟部長張家祝請辭下台,8月10日火速由政次杜紫軍扶正,讓內閣在3個月內已經折損了5個部長,對行政院長江宜樺而言,無疑是執政的空前危機。

張家祝在總統馬英九第一任時,就被積極延攬入閣,當時馬力邀他任交通部長,不過,張因長骨刺身體不適,辭卻了部長的職務,轉而推薦毛治國出任,但張一直是馬心目中的幹才,在江宜樺組閣時,馬更全力說服張家祝出任經濟部長,張在百般不願下,抵不住馬、江的請託才勉強出任。

張家祝把部會首長在國會動輒得咎並經常遭立委羞辱視為畏途,對於重大政策推動只有政黨顏色而沒有政策辯論的理性空間,也頗感無奈;因此在今年春節期間,張就分別向馬、江口頭請辭,但都被強力慰留下來。高雄氣爆事件後,張慘遭綠營立委圍剿,成為他下定決心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張家祝請辭時,江宜樺當晚就派副院長毛治國到張家慰留,但卻吃了閉門羹。馬、江也分頭用電話向張強力慰留,無奈張家祝決心已定;因此,8月8日府院就鎖定政次杜紫軍出任經長。

杜紫軍出身經濟部工業局系統,過去幾任經長都是國貿體系出任,但這幾年台灣面臨工業轉型失敗的狀況,府院有意讓工業局長出身的杜擔任經長,很大的任務之一就是規劃台灣工業轉型。

更重要的是杜紫軍在經濟部是負責兩岸投資布局「搭橋計劃」,對於大陸的經濟事務嫻熟,未來服貿和貨貿的內外談判需要杜紫軍這樣背景的人物。尤其在太陽花學運之後,杜紫軍代表經濟部進入校園巡迴演講服貿,還引來滿場的學生與會。杜的說話條理清楚、理路明確,讓馬、江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在張家祝確定走人之後,杜紫軍立刻成為馬、江共同選擇的人選。

杜在此時接下經長,除了兩岸服貿、貨貿,還有國際的區域貿易談判,再加上台灣產業轉型,可謂內外重擔,而且都已箭在弦上,沒有絲毫空閒得以喘息,也是江內閣中最為辛苦的一個閣員,做不好就是萬丈深淵,無翻身的機會。(原載《亞洲週刊》)

更多中國要聞
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國務卿克里等近日先後訪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韓國、拉美四國訪問,以及參加金磚五國峰會,皆受到極高禮遇,皆因他大手筆的送... 詳情
哈羅公學上海落戶
【明報專訊】有逾400年歷史的英國老牌名校哈羅公學將落戶上海浦東,預計明年9月開學,招收1200到1500名學生。被視為「貴族學校」的哈羅公... 詳情
內蒙退休四年原市長被查
【明報專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原市長湯愛軍(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今年64歲的湯於4年前已退休。2009年兩會期間,湯愛軍在接受訪問時... 詳情
菲推南海6島遊 中方指不會坐視
【明報專訊】菲律賓軍方擬在與中國有爭議的島礁推渡輪旅遊,以推動地方旅遊業發展。菲三軍參謀總長卡塔潘(Gregorio Pio Catapan... 詳情
葉劍英孫女男友疑曝光
【明報專訊】據媒體報道,二人女子組合Robynn & Kendy的Robynn(葉晴晴)現年28歲,祖父葉劍英,伯父葉選平曾任廣東省省長,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