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斥警濫權截車查非法移民
示威轟政府與聯邦「種族歸類」反移民

[2014.08.19] 發表
20多名「無人非法」組織成員昨天聚集在安省社區安全及懲教服務廳門口舉牌示威,高喊「移民有公義,難民有自由」的口號。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省警與邊境服務局於上周以「安全檢查」為由,在多倫多西區突擊檢查多駕車輛及咖啡店,並拘捕了21名非法移民的事件,多倫多「無人非法」(No One Is Illegal)組織昨日組織集會,斥責省政府與聯邦政府聯手用「種族歸類」(racial profiling)的方式實施「反移民政策」。

昨日,20多個「無人非法」組織成員聚集在安省「社區安全及懲教服務廳」門口舉牌示威,高喊「移民有公義,難民有自由」的口號,譴責省政府濫用省警職權,突襲毫無防備的上班工人,截停他們乘坐的車輛,並無理要求檢查乘客的證件。

據了解,被捕者大部分為來自拉丁美洲的男性非法移民。

該組織發言人翟庭君指出,上周發生的事件顯然是針對少數族裔的「種族歸類」事件,「人們僅僅是為了支持他們的家庭而在上班的路上,而被截停,被索要證件,完全因為他們是有色人種,看起來像移民,這就是『種族歸納』。 」

她繼續指出,因為這次行動而遭逮捕的21人,被迫離開他們的家庭和朋友,並且將不受到任何的保護或者利益。

翟庭君認為,該事件對移民社區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讓他們感到恐懼。為此「無人非法」有責任站出來質問政府的這次聯合行動,尤其是不明白為什麼自由黨政府要和哈珀保守黨政府聯合起來針對移民社區。「我們倒要問問省長韋恩,她到底是要和為建設這個省勤奮出力的移民社區民眾站在一起,還是要和哈珀政府仇視移民的政策站在一起。」

當被問及政府是否應該容忍非法移民,甚至是因為在別的國家犯罪而逃到本國來的藏匿的人時候,她則強調此次集會與犯罪非犯罪無關,而是為了譴責政府用「種族歸類」的手段對付移民社區民眾,令人不安。

此外,在被捕的21人當中,至少有1人將於今日被遣返回原居地,其餘的人將繼續被關押。「無人非法」組織的律師正在跟進這些被捕者的案件。翟表示,由於很多人在被關押期間被迫在沒有翻譯件的文件上簽字,有可能違反了相關人權條例,人權律師正在為此與相關部門交涉。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