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超級食物:西蘭花與朱古力能防治疾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美國研究: 腰太粗 易早逝

大腹便便可能會導致壽命縮短好幾年,即使你的體質指數屬於健康範圍。與腰圍較細的人相比,腰圍較粗的人英年早逝可能性會更大,更有可能死於心臟病、呼吸困難和癌症等。美國明尼蘇達州梅奧診所的研究人員把11項不同研究的資料收集到一起,得出以上結論。

這項研究涉及超過6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試驗參與者。研究人員發現,腰圍109.22釐米或者更大的男性,死亡率比腰圍低於88.9釐米的男性高50%。40歲後,他們的壽命會比後者平均短大約3年時間。腰圍不低於93.98釐米的女性,其死亡率比那些腰圍不超過68.58釐米的女性高大約80%。40歲後,腰圍會導致她們的壽命平均縮短大約5年。尤為重要的是,這種風險會呈線性增加,例如腰圍每增加5.08釐米,男性的死亡風險就會上升大約7%,而女性則會上升大約9%。

梅奧診所的流行病學家、這項研究的第一論文作者詹姆斯?柯漢博士表示:「體質指數並不是衡量健康的一個完美標準,它不能區別瘦體質和脂肪量,也無法說明你的體重都堆積在身體的哪個部位。我們之所以擔心這些,是因為腹部額外脂肪的代謝水準,與糖尿病和心臟病等疾病有關係。」

該研究認為,醫生在給人們做與肥胖相關的風險評估時,應該把體質指數和腰圍同時考慮在內。柯漢博士說:「那些腰圍較大的患者通過鍛煉和節食哪怕成功瘦腰幾釐米,對健康也是非常有好處的。」

體質指數是公認的評定肥胖程度的方法,世界衛生組織也以此來對肥胖或超重進行定義。體質指數= 體重(公斤)/ 身高(m)的平方。成人的數值標準為:過輕是低於18.5,正常是在18.5至24.99之間;適中是在20至25之間;過重是在25至28之間;肥胖是在28至32之間;非常肥胖的話則是高於32。而人最理想的體重指數是22。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研究: 腰太粗 易早逝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