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姚文元
放大
 
戚本禹
放大
 

其他新聞
認因犯錯被打倒 「毛批評我完全正確」
官報放蛇查大學 指教師唱衰中國
內地教授轟似間諜:預示整肅
王岐山訪安徽六尺巷
北方初雪大降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誰是南姚北戚

姚文元

浙江諸暨人,1965年11月,在江青授意下,在上海《文匯報》發表〈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一文。文中指該劇中提到皇帝罷了海瑞的官,是暗諷廬山會議上毛澤東撤銷了彭德懷職務,因而將其判定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大毒草」。姚文元1981年被判處20年監禁,刑期從1976年起計,1996年10月刑滿獲釋,2005年底病逝,是最後一個去世的四人幫成員。

戚本禹

山東威海人,1967年3月,在《紅旗》發表〈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評反動影片《清宮秘史》〉。同樣是靠一部文藝作品借題發揮,批評它是賣國主義的電影,以達到批判曾說過這部電影是「愛國主義」的劉少奇的目的。毛澤東因而將二人相提並論,故外界將之稱為「南姚北戚」。彭德懷、劉少奇兩個在文革中被打倒的開國功臣先後離世,文革結束後才獲平反。

 
 
今日相關新聞
誰是南姚北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