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啟動 內地200萬散戶今可買港股

[2014.11.17] 發表
滬港通今日「通車」,上海券商紛紛在分行門口顯眼位置放置滬港通宣傳物品,圖為申銀萬國在浦東陸家嘴的營業部。(甄佳佳攝)

【明報專訊】滬港通今日「通車」,兩地投資者可買賣雙方市場股票,而內地合資格參與滬港通的200萬個個人帳戶,再加上2.6萬個機構帳戶正蓄勢待發。本報記者上周五在上海直擊,股民排隊開港股戶口,以資產值達1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帳戶居多。

中港股市互通帶來一種文化差異。內地散戶鍾情細價股,資金一入一出速度快,投資界普遍認為滬港通之下,港股將會「A股化」;亦有基金經理表示不擔心,相信滬港通會帶來長線投資的內地股民。明報記者 上海—香港連線報道

兩地證監會規定,參與港股通的內地投資者,證券戶口內需最少有50萬元(人民幣,下同)資產。根據中登公司的數據,在4月份公布滬港通時,當月月底合資格A股帳戶數只有142萬,但到10月底已累增43%至203萬。而整體A股帳戶數近月急增,每周增加逾20萬個。

上海券商多人開港股戶口

上周五是滬港通開通前最後一個工作日,本報記者暗訪上海陸家嘴的多家中資券商營業部,目擊不少趕來開港股通戶口的股民。在光大證券上海世紀大道營業部,下午3時記者看到有將近10名市民在大廳,經紀表示這些人都是來開港股帳戶,並透露50萬元資產的規定僅適用於開戶,「開戶後兩三日便可取出,之後只放10萬、20萬元都可以」。

在西南證券營業部的一名經紀說,每天來開港股戶口的人有不少,估計滬港通一開通,幾分鐘就能用完額度(南向買港股的總額度每日限105億元)。她稱來該行開戶的以資產100萬元以上的居多,但也有不想買港股的股民,因為覺得「A股2000多隻股票都還沒搞清楚」。

股民:經紀說港股刺激

記者採訪了多名股民,從事金融工作的李先生稱對港股有興趣,但不急於開戶,因為港股受外圍因素影響大,因此會觀望美股走勢再作決定。在地產公司上班的婁先生則趕在開通前最後一日前來開港股戶,他表示大約會抽出100萬元資產的10%來購買港股,「我就是買來玩的,經紀告訴我港股很刺激」。不過他坦言對港股不熟悉,甚至不知道騰訊(0700)在港上市。

基金界料港股「A股化」

本港基金界人士坦言,滬港通將令港股「A股化」。荷寶中國首席投資總監繆子美表示,內地以散戶為主,他們較鍾情細價股,甚至不理會是否派息,因為炒作時間很短。她認為內地散戶來港投資不會改變他們自身的習慣。

記者在陸家嘴訪問到的金融界金先生便指出,他早已透過本港券商在香港買港股,主要短炒細價股,因為「可以一天翻幾倍」。他說A股不夠刺激,回報率不佳,若放開50萬元的資產限制,他可能會把全部資金配置到港股。

黃國英:或視港安全市場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則認為,港股市場以後對國策的敏感度會增加,但並非所有內地散戶都愛炒細價股,反而部分人會視港股為安全市場,把資金放進香港藍籌股,變相推高琤肏數,最終香港投資者也會受惠。

滬港通推出初期,北向買A股和南向買港股的總額度分別為3000億元和2500億元,每日限額分別為130億和105億元。每日限額用完後,只能賣出股份,不能買入,直至有用了額度的投資者沽出股票,釋放額度為止。

(滬港通開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黑幫生失音信  好老師尋人
【明報專訊】剛獲教協「司徒華教育基金」頒發好老師獎的小學教師方子蘅,20多年前遇上父親為黑幫成員的「曳孩子」俊俊,由靜聽他說「老竇劈友」開始... 詳情
【明報專訊】俊俊很小時母親已「走佬」,他由幾個姑姐、外婆等輪流照顧,只間中獲父親陪伴。俊俊小時就偷聽到父親「要去劈友」及「鶷`圳包鰼齯k」,... 詳情
失常父倫常案 雙非母子命危
【明報專訊】土瓜灣馬頭涌道前日發生倫常血案,涉案者原來是「雙非」家庭,其中8歲港童「旺仔」品學兼優,詎料父母前日爭執後,旺仔與母親遭父親狂斬... 詳情
【明報專訊】「個女人叫得好悽慘,畀個男人撳鬖a,好似斬叉燒咁斬!」土瓜灣馬頭涌道中南大廈7樓一單位昨午傳出爭吵聲後,走廊即有女子慘叫,居於案...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恆h揭發隱蔽青年自殺事件。一名被家人形容長年足不出戶的24歲青年,昨被兄長發現在房內以膠袋笠頭昏迷,救援人員趕至,證實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