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腳」奧巴馬首戰 驚險過關
參院1票之差否決美加跨境油管

[2014.11.20] 發表
美國參議院周二投票興建美加跨境油管Keystone XL議案,59票支持、41票反對,未達60票門檻而遭否決。(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參議院周二(18日)在民主黨14票「倒戈」支持下,最終以1票之差否決延長加拿大接駁美國的油管議案,令步入「跛腳鴨」施政期的奧巴馬避過動用否決權封殺立法的爭議。不過,共和黨表明會在明年1月全面控制新一屆國會後再次推動立法,而除了能源議題,奧巴馬未來兩年還將在移民、醫保、財政等方面面對黨內外連場惡鬥,最快更將於明天(21日)就移民改革向共和黨攤牌。

美國加拿大油管項目「拱心石XL」(Keystone XL,圖)由北美大型能源企業「泛加拿大公司」預計斥資80億美元(約624億港元)興建,希望延長管道將加拿大阿爾伯達省(Alberta)石油運往美國墨西哥灣再出口。議案上周獲共和黨控制的眾院通過,周二參院投票中,獲全部45名共和黨議員及14名民主黨人支持,但以1票之差未達到60票門檻,遭到否決。

共和黨明年再推議案勢過關

共和黨認為,Keystone XL能創造數千計職位,還能幫助美國走向能源獨立。環保團體則警告建油管不僅可能破壞生態,還將增加溫室氣體排放,而且未必有助美國司機享用更廉宜汽油。奧巴馬日前透露一旦參院通過議案,他將動用否決權推翻,共和黨籍眾院議長博納警告此舉等同「愚弄」民眾。

奧巴馬聲言,應待油管引發的官司裁決及做完工程對環境影響的「準確評估」後才考慮立法。其政府還對國會審批傳統上由國務院負責的跨國頂目表示憂慮。

民主黨人「倒戈」 奧巴馬腹背受敵

議案被視為中期選舉後共和黨向奧巴馬發動的首波攻擊,周二交付參院表決時機亦與中期選舉密切相關——議案在眾院主要起草人、路易斯安那州聯邦眾議員卡西迪(Bill Cassidy;共和黨),正與議案在參院推動者、路州現任聯邦參議員蘭德魯(Mary Landrieu;民主黨)競爭新一屆參議員職位,兩人將在12月6日選舉決勝負。由於路易斯安那是能源大州,卡西迪和蘭德魯都想通過支持油管項目爭取選票,如今卡西迪順利過關,蘭德魯雖極力游說黨友,最終卻無功而還。

移民改革醫保能源惡鬥陸續有來

新一屆參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的麥康奈爾表明,推動油管項目是他履新後優先事項之一。由於共和黨在新一屆參院中已穩握63票,議案屆時獲通過幾無懸念,若再有民主黨倒戈,議案甚至可取得參院逾三分二票數(67票)支持,令奧巴馬無法行使否決權封殺。

在餘下兩年任期「跛腳」成定局之下,奧巴馬與共和黨周旋談判的籌碼幾乎僅餘動用總統否決權和行政命令。周二表決結果顯示,除了共和黨壓力,他還需面對黨內壓力,而在連串政爭中緊接上演的將是移民改革(另稿)。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2款第5代戰機 首度聯合訓練
【綜合報道】美國軍方2款第5代戰機、均具隱形功能的F-22及F-35,於本月初首次進行聯合訓練任務。 美國空軍表示,參與訓練的F-22... 詳情
英反加學費示威爆衝突
【綜合報道】英國首都倫敦周三有數千名學生上街,抗議當局增加學費。示威由和平演變成騷亂,示威者與在場戒備的警員爆發肢體衝突,又衝擊保守黨的總部... 詳情
日黑寡婦涉殺7伴侶
【綜合報道】日本一名67歲婦人涉嫌毒殺丈夫,周三被捕。警方發現,這名婦人在20年內共有4任丈夫及3名男友相繼去世,她從中獲取約8億日圓保險金... 詳情
車藏刀槍彈藥闖白宮 怪男被捕
【綜合報道】美國特勤局周三在白宮外拘捕一名聲稱「受託赴白宮」的男子,並在其車內搜出一批武器。另外,美國特勤局承認保護白宮不力,指早前的工... 詳情
50州跌破0℃ 寒暴襲美 增至最少22死
【綜合報道】暴風雪橫掃美國,導致氣溫一夜間平均大跌7℃,全國50.2%地域降雪,50州周二早上均凍到跌破冰點,部分地區更錄得同期最低溫紀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