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消耗戰 衝擊希拉莉選總統

[2014.11.20] 發表

Keystone XL油管以1票之差被否決,令奧巴馬毋須否決一項獲共和黨人支持的法案,但這只是未來兩年連場政爭的序幕。奧巴馬餘下多項重點施政目標都像今次一樣分化民主黨、團結共和黨,有分析警告,長此以往將削弱民主黨2016年大選勝算,拖累希拉莉。

加拿大公司2008年向美國國務院申請拱心石XL,原希望建管可助發展油砂開採,美國則希望可保障能源供應。但管道輸送的是焦油砂卻惹環保人士反對。阿爾伯達省因開採油砂已破壞大量樹林,開採又比一般油氣開採花更多燃料及用水,產生更多溫室氣體。一旦漏油,會造成更大破壞。

油管重要性及爭議現時已淡化很多。油價下跌令美國不用急於取得加拿大油砂,興建與否其實已無關痛癢。

事實上,《今日美國報》最新民調顯示,有六成受訪者支持興建,反對的只有25%。但由於其政治象徵意義仍然巨大,奧巴馬一直採取拖字訣,堅持要等法院裁決後才作決定。奧巴馬矢志在氣候變化上有作為,但親信指他並未視油管為相關計劃的一部分。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奧巴馬不排除以油管換取共和黨支持他的其他施政。

奧巴馬撼共和黨手段惹質疑

這個如意算盤是否打得響還是未知之數,但今次油管爭議反映民主黨出現分裂,這不單拖奧巴馬後腿,甚至影響民主黨2016大選勝算。民主黨人對油管意見分歧,皮尤研究中心本月民調發現有46%反對,支持也有44%。參議否決議案,還等同斷送路州現任聯邦參議員蘭德魯下月勝算,奧巴馬下一項力推政策是移民改革,料將在本周五頒布行政命令讓美國國內百萬計非法移民可合法居留。這除了惹共和黨反對外,在美國社會亦爭議甚大。不少人認同有需要改革移民法,但他們並不認同奧巴馬手段。

《今日美國報》最新民調便顯示,僅得42%受訪者支持奧巴馬現在行動,但亦有46%受訪者認為他應該等待共和黨國會明年上場後才行動。雖然此舉有助爭取拉美裔支持,惟同時亦得失藍領這一傳統民主黨支持陣營。

外交方面,奧巴馬力推跟伊朗締結核協議,亦是一大爭議課題,民主黨內部反對聲浪甚高,相信亦令奧巴馬頭痛。明報記者 林康琪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2款第5代戰機 首度聯合訓練
【綜合報道】美國軍方2款第5代戰機、均具隱形功能的F-22及F-35,於本月初首次進行聯合訓練任務。 美國空軍表示,參與訓練的F-22... 詳情
英反加學費示威爆衝突
【綜合報道】英國首都倫敦周三有數千名學生上街,抗議當局增加學費。示威由和平演變成騷亂,示威者與在場戒備的警員爆發肢體衝突,又衝擊保守黨的總部... 詳情
日黑寡婦涉殺7伴侶
【綜合報道】日本一名67歲婦人涉嫌毒殺丈夫,周三被捕。警方發現,這名婦人在20年內共有4任丈夫及3名男友相繼去世,她從中獲取約8億日圓保險金... 詳情
車藏刀槍彈藥闖白宮 怪男被捕
【綜合報道】美國特勤局周三在白宮外拘捕一名聲稱「受託赴白宮」的男子,並在其車內搜出一批武器。另外,美國特勤局承認保護白宮不力,指早前的工... 詳情
50州跌破0℃ 寒暴襲美 增至最少22死
【綜合報道】暴風雪橫掃美國,導致氣溫一夜間平均大跌7℃,全國50.2%地域降雪,50州周二早上均凍到跌破冰點,部分地區更錄得同期最低溫紀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