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商會組聯盟反拉布
上年度工程撥款少九成 憂斷層損生計

[2014.11.24] 發表
政府及工程界指立法會拉布阻延了工程撥款審批,工程界指若今年度繼續拉布,數年後恐會出現工程斷層,發展局長陳茂波寄望議員能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不過,有參與拉布的議員及一些工程業界人士就認為,現時政府工程項目一窩蜂推出,承建商吃不消請不到足夠工人,新項目因拉布推遲數月推出,某程度上反可紓緩工程壓力。圖為灣仔會展對出海旁的中環灣仔繞道工程,正日以繼夜趕工。(盧翊銘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立法會過去一年受「拉布」影響,財務委員會批出工程項目及款額銳減,由2012/13年度約900億元公共工程,大減逾九成至2013/14年度36億元。工程界指若今年度繼續拉布阻延項目開展,數年後恐會出現工程斷層,即「一時飽死、一時餓死」的狀G,影響30多萬業界工人,而親建制的工會及商會今日會開會,罕有合作組成大聯盟,計劃向立會施壓反拉布。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反駁,這幾年工程量創新高,建築商找工人也難,部分項目推遲上馬反是好事,認為影響生計之說是「講大話」。

2012/13撥款909億 13/14跌至36億

屬工聯會的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今日會跟香港建造商會以及其他工程業界的學會開會,商討組成反拉布大聯盟,稍後會組織行動向立法會施壓,呼籲議員停止拉布。周聯僑說,立法會政府工程撥款一年批出約900億元,但另一年則因拉布只批出36億,「一個天、一個地」,恐建造業「一時飽死、一時餓死」。

周聯僑承認現時政府及私人工程正值高峰期,不少技術工種工人不足;但若工程量持續下降,先會影響承建商,繼而影響工人。他指目前每日有24萬工人、6萬名工程師等技術人員,以及4萬名文職人員開工。

陳茂波﹕倘續拉布 兩年後每年基建少200億

發展局長陳茂波昨日以〈消失了的六個月〉為題發表網誌,指上一個立法年度,政府原預計向立法會提交39項總額約430億元新工程項目,但最終財委會批准的新工程項目只有13個,涉及款額36億元,即只及原預計新工程項目撥款申請總額的8%。他指出,目前單是「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項目,上年度至今年合共5次會議討論,而原定的工務小組會議因上周三凌晨的衝擊事件而取消,對此感「痛心」。他指在今個立法年度(2014/15),政府預計共80多個新工程項目尋求立法會支持,總額約710億元,指若拉布持續,「我們估計兩年後的基建支出每年將會因而減少超過200億元」。

陳偉業斥政府一窩蜂推工程 阻延反助紓壓

有份參與拉布的陳偉業對政府的說法不以為然,指政府不應「欺騙」公眾。他反指政府近年無協調的一窩蜂推出工程,整體工程金額創歷史紀錄,導致工程成本上漲,建築商又請不到建築工人,還提出要輸入外勞。他因此指出,就算議員拉布,阻延工程數個月,反有助紓緩工程壓力,又不用輸入外勞,不相信會因為拉布而影響本地工人就業。他又指政府如果真的重視工程項目,大可調動財委會及工務小組議程,把爭議較小項目推前,相信泛民不會阻撓。

泛民責政府不調議程 盧偉國﹕爭議項目非不急切

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認為,如果財委會只是一個年度的拉布而阻礙批出工程,影響還是有限度,因工程歷時數年,各項目時間上可「拉上補下」,但指泛民議員現時發起不合作運動,目前財委會以至財會轄下工務小組也拉布,恐情G還會僵持,「業界現時非常焦慮,擔心工程會出現斷層」。他指立法會10月復會至今,財委會只批出過一項15億元政府工程,而「三堆一爐」(擴建3個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項目因拉布未知何時能完成審議。他稱,現時政府加上私人建樓等工程,一年工程開支達到1700億元,如果突然一兩年少了數百億元政府工程,對工程業界影響很大。

對於泛民指摘政府堅持不肯調動議程,讓爭議性較小項目先申請撥款,最終導致項目「塞車」,盧偉國就為政府護航,指有爭議的項目不代表無急切性,舉例指工務小組現在審議中部水域填海的前期研究,若不能做,便會造成惡性循環,將來又不夠地建樓房。

有工程界人士說,工程由籌劃到開工一般要數年時間,因此阻延工程撥款的影響不會即時浮現,但如果持續這樣,兩三年後便會見到影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氣爆單位膠紙封門「成密室」
【明報專訊】釀成1死12傷的石硤尾h氣體爆炸案,9名送院消防員中,昨有5人情G危殆,其中消防總隊目梁國基未脫離危險期。消息稱,發生爆炸的美映... 詳情
總隊目開腦 未脫危險期
【明報專訊】石硤尾爆炸案中有9名消防員送院,至昨晚其中5人仍危殆,1人嚴重及3人穩定,另外3名受傷市民無大礙。命危的49歲消防總隊目梁國基頭... 詳情
【明報專訊】獨居於石硤尾h美映樓大爆炸單位的56歲男死者陳志輝,被發現時身穿8件上衣及3條褲,重案組探員形容「比較特別」,不排除他拔開煤氣喉... 詳情
基本法教育 教界五大難
【明報專訊】年輕人是佔領運動的主力軍,特首梁振英早前曾指未來要加強青年工作,包括加大力度向青年推廣《基本法》。教育界認同學生要讀《基本法》,... 詳情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近3年皆預留約1600萬元推廣基本法(見圖),設有基本法推廣資助計劃,接受非牟利機構申請,每項計劃最高可獲40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