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田百億地王 450樹砍剩3棵

[2014.11.24] 發表
何文田常樂街地皮,原是一片綠油油的林地,生長了逾400棵樹木。(環保觸覺提供)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過去大半年跟進何文田地王的施工進度,發現該幅土地上的樹木,絕大部分遭移除,只有3棵樹被移植到地盤邊緣。(環保觸覺提供)

【明報專訊】剛獲屋宇署批准建築圖則的何文田常樂街「百億地王」,今年初開展前期工程,地盤範圍內逾450棵樹木,絕大部分遭砍掉,只有3棵樹被移植到地盤邊緣。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表示,政府雖於地契加入保育樹木的條款,但發展商可以提出移植或補種等方式,砍去「阻住發展」的大樹,擔心大埔富亨h旁邊的綠化地帶會遭遇同一命運,發展商以不能更改設計為理由,砍伐百年古樹。

發展商嘉里於去年3月,以116.9億元投得位於何文田常樂街與常盛街交界的豪宅地皮,獲准興建9幢23層高住宅,總樓面逾114萬方呎,料投資額高達170億元。

指樹木非珍貴品種 發展商拒改設計

譚凱邦於今年4月,發現承建商逐步移除地盤上的樹木,最後只有3棵大樹被移植,換言之沒有樹木獲原址保留。他於動工前曾與地政總署開會,有地政總署官員向他表示,「地盤內的樹能否保留及有多少可以保留,在規劃階段已決定了,當發展商投得土地,就有發展權」,又指發展商不願更改設計避開樹木,加上發展商顧問指出,地盤內的外來樹種沒有保育價值,本地樹木亦非珍貴品種,故整片林地最後被剷平。

譚凱邦:規劃判死 發展商無保樹誘因

樹木辦表示,政府在70年代起, 已在土地契約中加入保育樹木條文。一般而言,在私人土地砍伐樹木須向地政總署申請,如無充分合理的理由,當局不會批准移走樹木。如有人在私人土地違例砍伐樹木,地政總署便會徵收額外地價作為罰款,並規定有關的人須重新植樹補償。至於70年代以前已批租的私人土地,當業權人申請發展該地時,地政總署會在修改契約時加入保育樹木條文。但譚凱邦認為,若土地在規劃階段已判樹木「死刑」,發展商自然不會花費額外資源去保留樹木,即使補種樹木,意義亦不大。

更多港聞
三成青年﹕違禁令毋損法治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近兩個月,新民黨一項有關佔領的民調顯示年輕受訪者與長者對法治精神的演繹有差異,超過三成29歲以下市民,不認同違反法庭... 詳情
三子擬下月5日自首  佔中秘書處將停運作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計劃於12月5日自首,金鐘佔領區大台「咪手」,浸大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透露,佔中團隊前日舉行會議商討自首事項,他亦有出席... 詳情
佔領運動落區  遭圍罵擲水袋
【明報專訊】多個參與佔領運動的團體,包括學聯、學民思潮、民間團體和泛民政黨昨在全港各區擺街站,向市民宣傳佔領行動理念。不過,多個街站都被反佔...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中在金鐘懷疑被警員毆打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表示,周三將會到警總進行認人程序,但他質疑認人對調查是否關鍵。 警務處長曾偉雄... 詳情
公司聖誕餐消費縮 吉列蠔變咖喱角
【明報專訊】今年聖誕將至,受內地經濟放緩影響,有宴會餐飲服務公司透露,工商企業的聖誕派對預算明顯「縮水」,人均消費額跌逾一成,選擇小食更「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