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倡受禁煙法例規管 食肆室內公共場所職場禁吸食

[2014.11.25] 發表
癮癖及精神健康中心的沙比醫生展示市面出售的電子煙。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執政自由黨將提出新法案﹐建議本省禁售含有例如薄荷醇?西瓜味等帶味道香煙﹐同時,將現時全無規管的電子煙當作與香煙一樣﹐受本省各項禁煙規例管制﹐包括商店再不能售賣電子煙給18歲或以下的省民﹔電子煙煙民日後也不能於餐館?酒吧?各室內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等地方吸食﹔同時禁止商店陳列及展示電子煙等。

由於執政自由黨屬大多數政府﹐故預計該法案將會獲得通過﹐並將於2016年1月1日開始推行。

與此同時﹐在目前的法例下﹐只有室內公共場所與室內工作場所禁煙﹐但從明年1月1日開始﹐這項禁煙令擴大﹐延伸到所有餐館及酒吧的露台?遊樂場及政府的體育場所等。

助理衛生廳長戴默拉(Dipika Damerla)昨天於記者會中表示﹐儘管現時仍未有醫學研究證明吸電子煙會危害健康﹐但當兒童見到他人吸煙或吸電子煙時﹐很多時會有樣學樣。不少未成年者首先是吸電子煙﹐其後轉吸香煙。況且﹐現時美國有43個州都有推出法例規管電子煙﹐加國的沙省最近也有推出規管法例。

她說﹐省府也建議禁售含有例如薄荷醇?水果味等帶味道香煙﹐是由於2013年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加國有近五成吸煙的年青人選吸帶味道香煙﹔四分之一會選吸帶薄荷醇味的香煙。

她說新法例也建議﹐向18歲或以下的顧客出售香煙或電子煙的商人﹐若被捉到時的罰款額將增加1倍。

前安省醫療協會主席活特(Scott Wooder)醫生說﹐上述新法例能挽救生命﹐醫生會支持推出新法去禁止兒童吸帶味香煙﹐從而能減少吸煙人數。

癮癖及精神健康中心發言人沙比(Peter Selby)醫生指出﹐由於未受監管﹐消費者很難知道電子煙含有的化學成分﹐也未有研究證實吸電子煙能助人戒煙或是會吸引更多人吸煙。

心臟及中風基金會(The 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安省分會發言人霍蘭(Mark Holland)稱﹐該會支持上述法例﹐認為能減少省民吸煙率及癡肥人數﹐有助減少心臟病及中風的數字。

更多加國新聞
立法禁售或短期影響 年輕人興電子煙 銷量前景仍樂觀
【明報專訊】多市現在時興吸電子煙﹐尤其是年輕人﹐單是多市中區便有逾10間售賣電子煙的商店。其中1間位於央街的商店對省府建議的新法案作出回應稱... 詳情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決定改制﹐實行選舉事務專員與加拿大選舉事務署分家﹐前期開銷就有差不多300萬元。 聯邦保守黨政府回應自... 詳情
允研職場性騷擾 韋恩被抨玩政治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周一接受保守黨的提議﹐同意省議會委員會研討性騷擾和性侵犯問題。 但... 詳情
【明報專訊】總理辦公室在上月國會山槍擊案前5天發出高級別備忘錄﹐預警加拿大可能發生「暴力恐怖事件」。 備忘錄在10月17日晚間發出﹐3... 詳情
臉書資料被上傳交友網 無端變約會網紅人 人妻震驚
【明報專訊】安省1名女子結婚超過25年﹐很久沒有約會異性。她忽然收到數百封電郵﹐都是陌生男子來信約會她。她很震驚﹐擔心丈夫?他的朋友和家人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