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備「攻擊型」手套 反恐特勤到場支援

[2014.11.26] 發表
警方昨早協助執行禁制令時,部分警員手套的手背位置有硬物。據了解,該裝備屬特警人員配備,如反恐特勤隊或機場特警等人員使用,屬「攻擊型」手套。(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旺角亞皆老街段的禁制令昨日上午執行,惟清除障礙引發衝突,至晚上愈演愈烈,警方首次出動「流動高台」,不斷向前推進噴灑胡椒水劑,試圖驅散示威人群。據了解,胡椒水劑等同稀釋了的胡椒噴霧,但水劑裝置射程較遠、接觸面亦較大。另外,警員昨早行動時戴的手套表面有硬物,一度惹來質疑及不滿。據知,該配備屬「攻擊型」手套,一般是特警如反恐特勤隊或機場特警等使用。

警方昨早在旺角協助執達主任清障,其間有全身藍色制服警員組成的「移除隊」增援,據悉亦有反恐特勤隊人員到場支援。有示威者發現,現場部分警員戴的手套,並非一般黑色布質手套,而是在手背位置配有硬物,質疑會對在場人士構成傷害。

警:手套皮膠製 常規裝備

對於該款手套,警方發言人回應稱,手套以皮革及塑膠物料製造,屬部分人員保護手部的的常規裝備,又稱人員會視乎實際情G及需要,在評估風險後,配備不同的裝備執勤。

此外,驅散人群行動至晚上愈演愈烈,警方首次以流動高台配合防暴警員,在台上施放胡椒水劑。現場觀察所見,高台上有兩名警員,包括一名「嗌咪」及一名戴頭盔眼罩的防暴警員,其間防暴警員向示威者噴射胡椒水劑驅散。

本報一名記者在現場被噴中眼部、頸部及雙手,一度無法睜開雙眼。他說,噴中後眼睛感覺很澀,需入院求醫,引述醫生稱水劑殺傷力較胡椒噴霧為低。

據了解,今次使用流動高台可起阻嚇作用,亦令示威者清晰可見行動,避免突然有人亂跑造成人踩人。胡椒水劑等同稀釋了的胡椒噴霧,射程及接觸面較遠及較大,達到驅散之效。

更多要聞
林鄭籲學生與激進者切割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在旺角亞皆老街清障,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北京表示,現時有激進分子滲入運動,希望學生與激進分子切割。 佔領運動仍然膠... 詳情
的士業200「橙帽子」  今備剪鋸助清彌敦道
【明報專訊】兩個的士團體早前獲法庭批出臨時禁制令,計劃在今明兩日清除旺角彌敦道一帶路障。代表的士團體的律師鄺家賢昨晚指出,暫時會按原定計劃,... 詳情
人群迫爆砵蘭街  商戶紛落閘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涉及亞皆老街段的禁制令昨日執行,早上10時許開始清障行動,亞皆老街不斷有人群聚集,其間有反佔領者經過,被指混入佔領區當... 詳情
【明報專訊】多輛客貨車昨先後將部分在旺角佔領區的物資運到金鐘。其中中午一輛白色私家車和一輛藍色貨車由旺角駛至金鐘分域碼頭街時,被警方截停搜車... 詳情
蕭若元被攔車伏擊  稱因言惹禍
【明報專訊】網上媒體「謎米香港」創辦人之一蕭若元,前晚在o魚涌主持網台節目後,由司機駕駛七人車接載離開時,遭至少兩車伏擊,兇徒分別以鐵棍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