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前線勸架捱罵

[2014.12.02] 發表
工黨李卓人(前排左)在示威者與警方衝突期間,數度上前勸交,呼籲市民不要衝,警察不要打,結果仍無法阻止衝突,反而被部分示威者斥責無帶頭去衝。(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金鐘龍和道前晚至昨晨發生連場警民衝突,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到場欲當「維和部隊」,呼籲示威者及警方保持和平,結果反被人指罵。李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昨凌晨有示威者要求他「戴頭衝」,但他恪守和平原則,故只站於前方,拒絕戴頭盔。他認為今次行動「代價太高,好唔值得」,下一步應將運動轉化,到社區爭取民心。

指衝擊代價太高 應將運動轉化

李卓人前晚近11時到龍和道調解,呼籲警方勿暴力清場,示威者亦勿衝擊警方防線。他說當時有示威者要求他帶頭衝,並遞頭盔給他,「我於是站在前面,但一直希望和平……如果戴頭盔,似假定會被人扑」。

李卓人明白在場總有聲音不滿他未向前衝,但希望以非暴力形式包圍政府總部,最終在特首辦外的混亂中跌倒,逗留至凌晨1時許離開,其後於昨早9時再到海富中心,一度試圖分隔警方及示威者,避免衝突加劇。

不少聲音批評「雙學」領袖在包圍政總期間「消失」,李卓人說不要太苛責雙學,認為這對他們不公道,「大家有份參與運動,我亦聽到學聯有代表在龍和道前線嗌咪,莫非(黃)之鋒、Lester(岑敖暉)要成日畀人拉?再拉就要坐(監)到1月,雙學亦不是只得他們」。

指雙學曾詢留守者 非一意孤行

李卓人昨早在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及港台《千禧年代》中稱,得悉雙學有意將行動升級後,曾表達擔心釀成衝突及惹起警方使用暴力,但理解政府至今不讓步,令示威者憤怒及希望帶來改變,故尊重雙學決定。

李卓人向本報說,行動有示威者受傷及被捕,並不值得,惟不認為雙學在事件中一意孤行,「他們確實問過留守者意見,亦有自己的考慮」。他認為面對政府「賴皮」,若不將運動轉化,走進社區爭取民心,只會正中政府圈套,指政府明顯是在打消耗戰。

更多要聞
馬斐森﹕譴責用暴力
【明報專訊】「雙學」前晚宣布將佔領行動升級,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昨日稱,學生組織已發表聲明,呼籲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則包圍政... 詳情
岑敖暉等不滿禁足 高院今裁決
【明報專訊】早前被落案起訴妨礙公職人員等罪的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及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快必)等人,不滿裁判官在保釋條件中禁止他們踏足旺角指定範...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佔領區各道路恢復通車後,示威者晚上重返現場,企圖再次佔據道路。警方介入做人潮管理期間,拘捕數十名示威者,昨日落案起訴其中4人... 詳情
警推撞驅趕 多名記者「中椒」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承諾會盡力協助傳媒採訪,觀乎金鐘情G,多次清場混亂中傳媒均被當示威者呼喝及用力推撞驅趕,本報多名攝影及文字記者亦中了胡椒... 詳情
新煤氣爐爆殼傷夫婦
【明報專訊】沙田沙角h昨凌晨發生煤氣熱水爐外殼爆開傷人離奇事故。一對公屋夫婦首次使用由煤氣公司出售及安裝的簇新熱水爐時發現未能運作,丈夫檢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