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斐森﹕譴責用暴力
指社會盼佔領盡快完結

[2014.12.02] 發表
港大校長馬斐森昨稱,對前晚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感到失望和傷心(sad),譴責任何一方使用暴力,期望各方克制。(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雙學」前晚宣布將佔領行動升級,最終演變成暴力衝突,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昨日稱,學生組織已發表聲明,呼籲恪守和平、非暴力原則包圍政府總部,但結果釀成混戰,甚至有人受傷,他感到失望及傷心(sad)。對於示威者及警方在事件中同遭批評,馬斐森稱譴責任何一方使用暴力,又指社會期望佔領運動盡快完結,政府與佔領者盡快再展開真正對話。

稱校長會樂意協調對話

馬斐森昨出席港大法律學院學位頒授典禮後接受本報訪問,他認為學生領袖發動群眾包圍政府總部,原意並非衝擊,但行動參與者組成複雜,學生組織難以控制所有人;他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期望各方保持克制。

他強調,明白學生的行動是出於關心社會,「尊重學生表達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意見、為重要議題發聲」,惟提醒學生須顧及自身安全,亦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及承擔後果。他又稱,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包括他本人都期望佔領運動盡快完結,讓社會回復正常運作,期望政府與佔領者展開真正對話,收窄分歧,大學校長會十分樂意協調。

指年輕人上一代想法可共融

有指不少佔領者是年輕人,上一代則較傾向反佔領,兩代人價值觀不同,馬斐森認為不同年齡層的港人均希望香港自由、成功,「年輕一代較理想主義、不現實,年長一代則較現實,兩者可共融」。至於是否爭取真普選就不現實,他回應,兩代人對達至民主的步伐及機制有不同意見。

俊和發展集團早前高調稱因學生參與佔領,決定抽起捐款,馬斐森表示,佔領運動會否影響大學籌款言之過早,但認為捐款時有增減屬正常,暫沒留意到因佔領運動有大變動。

明報記者 廖穎琪

更多要聞
新煤氣爐爆殼傷夫婦
【明報專訊】沙田沙角h昨凌晨發生煤氣熱水爐外殼爆開傷人離奇事故。一對公屋夫婦首次使用由煤氣公司出售及安裝的簇新熱水爐時發現未能運作,丈夫檢查... 詳情
患病警退休前警署燒炭亡
【明報專訊】紅磡警署昨揭發本港首宗警署內警員燒炭身亡事件,亦是兩個月內第二宗警員自殺案。一名正在退休前休假的男高級警員,昨晨被發現在紅磡警署...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預料周四氣溫跌至12℃,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表示,早前東莞確診廣東省入冬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預料隨... 詳情
遭炸傷義工問野豬安危
【明報專訊】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27歲姓廖獸醫助理護士,為免動物誤食毒餌而遭「鴨皮炸彈」炸斷4根手指,昨仍留醫威爾斯醫院,協會主席及... 詳情
【明報專訊】財不可以露眼,但櫃員機只吐現金,提款者隨時成為賊人獵物。 昨晚7時許,35歲姓趙男子報稱在大埔墟港鐵站外銀行櫃員機提取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