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望回歸後新低 遜駐軍
警:會參考 社會好多支持聲音

[2014.12.10]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顯示,市民對警隊滿意淨值(滿意度減不滿意度)為29點,跌至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甚至遜於駐港解放軍。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警隊民望大跌明顯受佔領影響,警隊變成「政治磨心」,警隊需要加強專業及對社會的關愛,促警「不要靠攏政治勢力,不用旁門左道,讓政治問題以政治解決」。有政治學者分析,佔中令港人對警隊信心有變,警隊日後執法更困難。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回應稱,警方認同調查結果會受社會環境及個別事件影響,尊重調查結果並會參考,但指佔領至今,警隊收到逾1.7萬封電郵、區議會及18區滅罪會的來信以表支持,認為「社會有好多支持聲音」,重申警隊會緊守崗位,為「香港長遠福祉繼續服務」。

民研計劃在今年11月下旬(即佔領開始約兩個月後),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調查。結果發現,警隊民望評分及滿意淨值在紀律部隊中排名最低,評分較上次跌1.3分,至61分;滿意淨值繼6月的調查錄得36.3點低位後,再次跌至1997年以來的歷史新低,下滑7個百分點,至29點。

其餘紀律部隊民望全升 消防居首

其餘紀律部隊民望評分及滿意淨值,都較6月時上升;消防處民望評分達80.2、滿意淨值達93點,繼續排第一,入境處、海關、懲教署及民安隊的評分都高於70、滿意淨值為60點至76點不等。

資料顯示,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2011年1月退休前,警隊滿意淨值為64點,現任處長曾偉雄上任後,2011年8月發表「黑影論」,警民望跌至49.1點低位,至2012年底升回57點。換言之,曾偉雄任內警隊民望淨值跌了35個百分點。

駐港解放軍今次民望評分為63.1、滿意淨值為35點,較上次調查高0.6分及4個百分點,兩者同樣高於警隊。

蔡子強:警隊執法更難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市民在佔領時觀察到警方處理手法,今次調查不單反映示威者意見,也反映港人對警隊信心有變,事態處於雙輸局面,市民對體制下的執法部門不滿,警隊執法更難。他指警隊自1970年代後,經歷20多年才重新建立公信力,今次事件有嚴重打擊。

蔡續說,警隊民望非朝夕可挽回,也不是「拍一兩條宣傳片」可解釋,要視乎會否有更多不愉快事件發生,也要觀察警方往後處理佔領期間爭議案件的手法。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泛民批梁轉挼蛈恩b分化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前日稱正努力爭取數名民主派議員「轉恁v支持政改,更說有個別泛民議員存在不跟隨大隊投票的可能,他昨日又說議員需向全港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公開說正游說數名泛民議員支持政改方案,隨即引發各界「捉鬼」,要求早已表明否決方案的民主派再次表態。有議員不禁質疑,梁振英明... 詳情
捱到最後  學民女停絕食
【明報專訊】最後一名絕食學民思潮成員鄭奕琳,絕食142小時後,於昨晚宣布停止絕食。她批抨有人質疑絕食學生動機,指多日來只飲了4.5杯寶礦力,... 詳情
民航處違規擅建  處長致歉
【明報專訊】審計報告早前揭發民航處多次未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批准,擅自在新總部大樓增建樓面及購置設備。立法會帳委會昨展開聆訊,民航處長羅崇文首... 詳情
【明報專訊】帳委會昨全日聆訊民航處新總部問題,除針對新大樓擅自加建1500平方米樓面,亦炮轟處長羅崇文在辦公室擅建洗手間及淋浴設施。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