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保育地 10年未保育
鹿頸倒泥擴路 恐雨季殃及蜻蜓產卵處

[2014.12.10] 發表
鹿頸雞谷樹下一條小徑,最近被擴闊成為泥頭車可以通過的泥路,闊逾3米,泥土高度逾1米。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擔心,到明年雨季,暴雨會將大量沙泥}落河流,淹沒蜻蜓產卵地點。(長春社提供)
鹿頸雞谷樹下有一條天然河溪,被漁護署納入為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是蜻蜓的重要繁殖場,亦是全球其中一種體型最小的侏紅小蜻(圖)重要棲息地,該種蜻蜓身長介乎9至11毫米。(長春社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2004年推出新自然保育政策,選出12個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但10年過去,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只有4個地點,包括塱原及后海灣濕地等,獲批准推行保育工作,涉及逾700公頃私人土地及魚塘,僅佔整體地點總面積約兩成。長春社最近發現,12幅優先保育地之一的新界東北鹿頸沼澤,2009年開始屢遭破壞,最近當地又有填土活動,批評執行保育政制10年成效有限,促盡快檢討。

選出12地點 僅4處獲批加強保育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新自然保育政策下有兩項主要措施,即「管理協議」和「公私營界別合作試驗計劃」,自管理協議計劃推出至今,共有4個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即鳳園、塱原及河上鄉、拉姆薩爾濕地、拉姆薩爾濕地以外的后海灣濕地,共15公頃私人土地及700公頃魚塘獲批准推行自然保育計劃,例如透過耕作保育雀鳥或蝴蝶。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上述地點要政府不斷撥款資助環團,向業主租用農地耕作,在本港高地價政策下,難自負盈虧。至於公私營合作計劃,至今未有成功個案,政府表明支持沙螺洞發展計劃,仍至今未發許可證。

環團﹕沙泥}河恐淹沒蜻蜓產卵地

同屬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鹿頸,保育價值僅次米埔、沙螺洞、大蠔及鳳園,面積37.1公頃,私人土地佔74%。鹿頸是重要的鹹淡水濕地,錄得高度生物多樣性,包括58種蜻蜓,佔本港蜻蜓種類52%。不過,長春社發現,鹿頸沼澤自09年起接連遭破壞,繼新娘潭路旁一個沼澤遭傾倒泥頭後,最近李少文再發現該處一條約1米闊小徑,被擴闊成泥頭車可通過的泥路,闊逾3米,泥土高度逾1米。泥路由新娘潭路旁,一直伸延約150米,橫跨農業用途及鄉村式發展土地。李少文擔心,到明年雨季,暴雨會將大量沙泥}落河流,淹沒蜻蜓產卵地點。

李表示該新開闢小徑毗鄰,是漁護署確認具高生態值價的河流之一,批評政府未有投放資源保護,部分河流位於鄉村式發展土地旁,涉嫌規劃失當,認為政府應檢討該區土地用途,解除發展威脅。

漁護署﹕未能確認涉案者 未能行動

漁護署表示,10月初巡查時發現鹿頸雞谷樹下有填土活動,主要涉及私人土地,但雞谷樹下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並未受影響或污染。由於未能確認涉案者,未能行動。規劃署表示,城規會未有接獲填土或填塘工程的規劃申請,該署會按程序調查,如有足夠證據確定違例發展會採取管制行動。地政總署表示,由於只有小量政府土地受影響,亦無法確定涉事者,私人土地上的平整工程並不屬違契,該署暫不會行動。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僱主打咬 外傭爬窗呼救
【明報專訊】正當本港法院正在審理印傭Erwiana懷疑被虐案之際,大角嘴深旺道君匯港2座一單位,昨亦發生外籍女傭疑被傭主毆打案件。昨早近10...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石角路8號私人屋苑峻瀅昨發生爭泊位觸發的打鬥案,休班輔警與父母同被捕。事發昨晚7時許,27歲姓卓的休班輔警,駕私家車載同6... 詳情
【明報專訊】兩年前國慶夜南丫島海難造成39人死亡,涉事南丫四號及海泰號船長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昨續審。代表海泰號船長黎細明的資深大律師指出... 詳情
身有3腎  器官移植者再征全馬
【明報專訊】「腎病康復後猶如重新做人,我覺得上天要我病是有目的。」4年前經歷腎臟移植手術的陳國明,康復後身上「瞬3個腎」,但無懼身體負荷,...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奶粉供應問題,有議員提出,美贊臣及美素佳兒奶粉長期缺貨,公立醫院不應使用相關牌子,直至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