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場前夕 陳伯續修梯護「村」
中五生義工:盼伴廣場朋友到最後

[2014.12.11] 發表
剛度過68歲生日的陳伯(圖)昨午專程由澳門趕回港,見證金鐘佔領區「最後一天」,甫到鶚Y跟義工落手落腳修補一道破損木梯,他笑言﹕「就算最後一日,都不可以搞到人跌親嘛。」(李澤彤攝)
清場前夕,金鐘佔領區昨午人頭湧湧,不少在附近上班的白領舉起手機到處留影。(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今日第75天,留守金鐘佔領區逾兩個月的市民,素來愛自稱「村民」,三三兩兩組成「村落」守望相助,他們在昨日清場前夕仍熱心打理「夏愨村」,無懼今日清場行動。

前天度過68歲生日的「老村民」兼義工陳伯,兩個多月來鋸木打釘,製成一道道木梯為村民鋪路、一張張桌椅讓學子溫習,他昨午甫現身,繼續執起工具,滴茼膜繾袑伔}損木梯。爽快的他說﹕「清場又如何?就算(木梯)只係用幾個鐘,我一樣好樂意。」

金鐘佔區內的「村落」架構簡樸,但在村民及支持者源源捐獻下,從不缺必需品;每十數步之隔便見物資站、救護站,公廁內衛生用品一律共享,村民更愛以滑板車或單車代步,自成一套「佔領生活態度」。村內貼心的「社區設計」更加令不少人驚嘆,各馬路出入口處均有標榜「比特首家中僭建更穩固」的木梯,短短三四階梯級,背後其實需要不少工夫。

澳門趕返港 冀見證「最後一天」

佔領以來為村民做了近10道木梯、多套木桌椅的陳伯,昨邊修梯邊「大汗疊細汗」,前後用上一個多小時,才跟另外兩名義工合力補好一道略嫌不夠「實淨」的三級木梯。

記者見平日打扮隨意的陳伯昨天穿著恤衫、毛衣,原來他特意從澳門趕船返港,希望見證佔區「最後一天」,「原本計劃去澳門放鬆一下,亦有些事要辦,但一聽見警方要清場,無論如何要趕回來」。

陳伯:最早走的不會是我

70多天以來,陳伯天天到佔區「工場」埋頭苦幹,但不曾過夜,不過他昨晚打算破例留守,如身體狀G許可,希望留守至今早見證清場。問及雙學呼籲一旦清場,希望長者、中學生先撤離,陳伯斷言「最早走的不會是我」,更明言早料警方清場時會一舉清拆所有桌椅、木梯,「(佔領)始終是犯法的,唯有由佢拆,但我一定會留下,不會走鬙h」。

中五生通宵當義工 換校服即上學

年近70的陳伯堅持修梯護村,任急救義工的17歲中五生Keith同樣希望守護佔區到最後。Keith坦言父母不同意他到佔領區,未獲家人支持令他倍感壓力,過去兩個多月以來,他唯有經常將一套校服、一套便服放在背包中,方便往返學校及佔區;有無數個晚上,Keith在急救站通宵當值後,換過校服便上學去,幸得校方體諒,不少同窗亦是同路人。

今午考試 掙扎留守

經歷過旺角清場、龍和道衝突的Keith,為傷者急救時嘗過胡椒、中過警棍,他說,預計今早清場時或有火爆場面,惟今午為校內學期考試,Keith昨天一度掙扎應否通宵留守,到訪問結束時仍難下決定,「作為急救員,我希望第一時間在前線照料有需要的傷者,而更重要的是身為一個香港人,我希望陪伴廣場上的朋友,直到最後一刻」。

明報記者 周婷

更多要聞
遇害私影女 僱主校長讚乖巧
【明報專訊】在眾人眼中為「乖乖女」的死者郭×明,年僅15歲便輟學,投身私影行列兼在日式咖啡店當侍應,卻不幸誤中私影陷阱,前日慘遭姦殺兼棄屍。... 詳情
藏屍袋又重又軟惹疑
【明報專訊】「普通垃圾無咁重謘I死屍咩!」揭發藏屍命案的58歲清潔工人娟姐,憶述當日疑犯前來棄屍時,表現十分冷靜及有禮貌,完全不似殺人犯。她...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私影活動15歲少女慘遭男客殺害,其後被放進拖篋運往酒店過了一晚後,前日清晨再被放進尼龍袋棄屍垃圾站。旺角不少商舖裝設天眼,據...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女難忍同齡少年指她濫交,召集朋友出手教訓。少年被3名成年男子輪毆至神色呆滯,再遭拋進將軍澳海面而溺斃,3人早前在高院經審... 詳情
西港島線本月28日通車
【明報專訊】港鐵昨宣布,連接上環站至堅尼地城站、全長3公里的西港島線將鐵定於本月28日(周日)通車,首班車將於當日早上6時在堅尼地城站開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