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局怨難查移民顧問欺詐
證人拒合作 搜證資源時間不足

[2014.12.12] 發表
移民申請人對舉報移民顧問態度猶豫。
邊境服務局局長波特蘭斯。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說﹐它調查不法移民顧問的行動﹐因證人不願出頭、證據不足、時間及資源有限而屢屢受阻。

新披露的備忘錄顯示﹐邊境服務局局長波特蘭斯(Luc Portelance)告訴聯邦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涉及無良移民顧問的欺詐行為﹐「威脅加拿大移民計劃的健全」。

該備忘錄強調﹐聯邦官員在打擊移民欺詐方面所面臨的頭痛問題。這類罪犯﹐利用人們期望來加的迫切願望行騙。

備忘錄稱﹐自2008年以來﹐邊境服務局接到逾700宗個案報告﹐那些是與移民顧問有關的可疑欺詐案﹐其中大約140宗已引致刑事調查。

過去6年中﹐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of Canada)接受處理22宗案例﹐其中13宗引致有罪判決﹐其他案例仍在法庭程序中。

在2013-14年間﹐邊境服務局對40宗移民顧問欺詐案展開調查﹐這是過去6年中的最高數目。

備忘錄指出﹕「其中大部分這類案件﹐仍在調查中。」

但波特蘭斯指出﹐移民顧問欺詐案﹐是最耗時、最需資源的調查之一。

邊境服務局8月份對一名愛蒙頓移民顧問提出4項指控﹐她涉嫌為客戶提供偽造文件。但那距離機構收到對她的投訴已有3年。

波特蘭斯在備忘錄中說﹐獲得證據證實犯罪意圖﹐通常需要數份搜查令、「交出令」(production order)﹐以及訊問、監視行動。

他說﹐移民申請人對舉報移民顧問「通常態度猶豫」﹐因為他們或在造假過程中同謀﹔或者深信顧問能幫他們獲得加國身份。

此外﹐不法顧問與移民申請者之間的契約﹐通常是口頭形式﹐客戶以現金付款﹐導致可在法庭上使用的書面證據極少。

更多加國新聞
叫停撤電廠聆訊 省府捱轟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安省反對黨周四抨擊說﹐自由黨政府利用多數優勢﹐叫停省議會委員會對取消電廠事宜的調查﹐未傳喚兩名關鍵證人。 另有... 詳情
責拖延年餘不會面 韋恩寫信催哈珀相見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周四向總理哈珀發信﹐呼籲兩人舉行面對面會晤。她指責哈珀拖延年餘仍不與她會... 詳情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安省政府周四正式廢止一部法律﹐該法律來自二戰時期﹐但被警方在2010年多倫多G20峰會期間使用﹐用來大規模逮捕示威者... 詳情
(滿地可11日加新社電)滿地可一名警方探長﹐疑涉對省內閣廳長及兩名未成年人發出死亡恐嚇﹐他面對多項檢控﹐周五將出席交保聆訊。 受到恐嚇... 詳情
病人求加速死亡  醫生不應懶理
(多倫多11日加新社電)安省醫療管理機構周四發布計劃中的新指引﹐接受公眾諮詢。新規要求醫生在摘除病人維生儀器前﹐須獲病人或家屬同意。新指引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