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查藥房收回扣禮品沒申報

[2014.12.1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展開一項全國行動﹐調查藥房從專利藥製造廠收取的數以百萬元計禮品、津貼﹐其中包括回扣、旅行與演唱會門票等各種好處。

稅務局要審查﹐藥房在報稅時有無如實申報這些入息。它此前發現﹐大西洋省多宗個案違反稅務法規。稅務局迄今已揭發180萬元未申報入息。

所謂的「專業津貼」(professional allowances)﹐在加拿大已是行之有年的慣常做法。因為眾多專利藥廠生產一樣的藥物﹐它們必須互相競爭﹐保證自己的產品擺上藥房貨架。

獎賞與津貼用來鼓勵藥劑師﹐選擇特定公司的專利藥物。

可能的津貼方式﹐包括現金匯款?儲值信用卡?禮品卡?演唱會門票?旅行及旅行支票。

稅務機構現在鎖定這種做法。今年秋天﹐它在哈利法克斯與弗雷德里頓尋求司法授權﹐迫使十餘間加國最大製藥廠交出帳冊﹐揭示它們向每間藥房支付的款額。其中多數藥廠已經表示﹐它們將遵照法庭命令。

哈利法克斯藥劑師喬馬(Peter Jorna)說﹐他配出的處方單﹐將近75%為專利藥。他每個月從藥廠收到支票﹐那是為他從該公司入貨所發的回扣。

他說﹐那是他收入的一部分﹐大約是總入息的15%至20%﹐「能不能做這行就靠它決定」。

喬馬說﹐他向稅務局全額申報。

但不是每個藥劑師都這麼作。稅務局2011年審計密西沙加的科博特製藥廠(Cobalt Pharmaceuticals Ltd.)﹐也即現在的阿克塔維斯製藥公司(Actavis Pharma Company)。結果揭露﹐紐芬蘭省13間藥房從該公司收取回扣﹐但未正當申報入息稅。

稅務局隨後擴大撒網﹐調查大西洋各省類似付款﹐現在它更進一步﹐調查全國各地藥房﹐看來重點鎖定獨立經營者。

尚不清楚﹐藥房總計收取多少類似款項。安省政府2009年的報告指出﹐專利藥廠向藥房支付7.5億元專利津貼﹐其後省府已叫停這個做法。

更多加國新聞
(溫尼辟11日加新社電)緬省一名高中教師在社交網站上發貼評論原住民﹐被一名原住民領袖投訴﹐指其言論具有傷害性、種族色彩。目前該教師被停職﹐當... 詳情
大熊貓二順懷孕「食詐糊」
【明報專訊】目前在多倫多動物園落戶的中國雌性大熊貓二順,前段時間曾傳出懷孕的「喜訊」,但專家們經過數月的觀察和檢查,最終卻發現是空歡喜一場。... 詳情
研「聰明路軌」動議 僅福特反對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昨天舉行大會﹐重點是討論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在競選時所提出的「聰明路軌」(SmartTrack)問題﹐結... 詳情
本屆多倫多新議會從12月1日宣誓就任迄今﹐剛好10天。在這議會初始期﹐市長莊德利的表現可謂最引人注目﹐其中「果敢」形成右翼聯盟﹐和改善交通的... 詳情
GO火車巴士加價5%
【明報專訊】掌管大多倫多及咸美頓區公共交通的安省交通機構「都市連通」(Metrolinx)董事會﹐昨天批准GO客運公司車票加價5%的計劃。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