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二順懷孕「食詐糊」
假孕現象傳遞錯誤信息

[2014.12.12] 發表
早前傳出二順懷孕的消息﹐原來只是中「空寶」。

【明報專訊】目前在多倫多動物園落戶的中國雌性大熊貓二順,前段時間曾傳出懷孕的「喜訊」,但專家們經過數月的觀察和檢查,最終卻發現是空歡喜一場。

今年4月,中加兩國的專家給二順以人工授精的方式試圖令它受孕。在隨後的幾個月中,二順的尿樣、荷爾蒙指數、超聲波檢查以及行為方式等,都顯露出懷孕的[象,這令大家很鼓舞。但再三檢驗之後,專家們最終還是遺憾地斷定,這都只是假懷孕給出的錯誤信息。

假懷孕是指動物顯現出懷孕的徵狀,但實際上卻沒有結成胚胎。此種情況在食肉類動物中並不罕見,例如貓或者狗也都經常有此類情況,大型的動物獅子和老虎也不例外。

在出現假懷孕的情況時,動物的反應都與真懷孕的動物相似,甚至會像真懷孕動物那樣去築巢。但科學家對此的研究尚不深入,尤其是對大熊貓,因為它們的繁殖期很微妙,以致科學家們難以搜集證據。

多倫多動物園繁殖和研究處主任馬斯特蒙科(Gaby Mastromonaco)說﹕「對於大熊貓來說,假懷孕的情況尤其特殊,我們甚至不能理解為什麼,不知道這是進化出來的結果,還是與牠們的食物有關,或者與季節有關?要知道發生原因很費神,尤其是為什麼大熊貓假懷孕比率更高的問題。」

目前尚未有能夠準確測試大熊貓懷孕與否的方式,而大熊貓每年只有一次發情期和繁殖期,而且時間只有24小時至72小時。

動物園方面將繼續觀測二順的下一次發情期,他們希望在2015年能夠讓這對熊貓生活在一起。

二順是與另一頭大熊貓大毛結伴落戶多倫多動物園﹐大毛雖然是雄性﹐但是專家認為牠年紀尚輕﹐仍不宜繁殖﹐故今次授精的精子﹐是從中國空運過來的。

大毛及二順在多倫多動物園停留5年﹐至2018年就會被送往卡加利動物園﹐在那埵A停留5年。

更多都會新聞
研「聰明路軌」動議 僅福特反對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昨天舉行大會﹐重點是討論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在競選時所提出的「聰明路軌」(SmartTrack)問題﹐結... 詳情
本屆多倫多新議會從12月1日宣誓就任迄今﹐剛好10天。在這議會初始期﹐市長莊德利的表現可謂最引人注目﹐其中「果敢」形成右翼聯盟﹐和改善交通的... 詳情
GO火車巴士加價5%
【明報專訊】掌管大多倫多及咸美頓區公共交通的安省交通機構「都市連通」(Metrolinx)董事會﹐昨天批准GO客運公司車票加價5%的計劃。加...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懷雅遜大學舉行一個幫助移民醫生進入不需要牌照的醫學領域的試驗課程項目﹐一經推出﹐大受歡迎。無數電話、500個電郵﹐紛紛問詢... 詳情
柏文命案 死者外甥控謀殺
【明報專訊】多市海柏公園一帶社區本周二晚發生一宗用刀插死人兇案,死者的22歲外甥現被警方拘捕﹐控以二級謀殺罪名。 該宗命案發生在本周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