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翁13℃露宿山頭
大圍踏單車至西貢 入黑尋無歸路

[2014.12.15] 發表
82歲的莊伯在西貢山頭冒蚅Y寒露宿一宵,昨日獲救後十分疲累,在病H上呼呼入睡。 (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西貢一宗攀山拯救行動,揭開一名82歲老翁被迫寒夜露宿山頭的驚險歷程。該老翁報稱前日由大圍踏單車至西貢鹽田,其間與一對退休夫婦偶遇聊天至天黑,老翁擬回家時卻於西貢郊野迷路,只能露宿山頭度過嚴寒一夜。其子昨早報警後,消防員登山尋獲老翁,再召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將其送院,平安結束歷險之旅。天文台資料顯示,西貢昨凌晨最低氣溫僅得13℃。

獲救八旬翁姓莊,他事後談及寒夜郊野露宿的經歷,僅淡然說:「無乜洁A鬖灟寣C」他居於大圍顯徑h,為退休染廠工人,退休後經常與友人踩單車四處遊玩,這是首次迷路。

稱遇退休夫婦聊至天黑

莊伯聲稱,前日早上9時許,他拿茈b磅麵包和一樽水出門,獨自從大圍踏單車到西貢,經過20多公里「長征」後,抵達西貢鹽田一帶,其間遇上一對亦是踏單車的退休夫婦,與對方一見如故,雙方閒聊至天黑。其後,夫婦二人表示要往露營,邀請莊伯同行,但莊伯婉拒,表示要回家,隨即與夫婦分道揚鑣。

徹夜未歸 兒子報警

莊伯回程途中疑因路小燈暗,結果迷了路,無法再踏單車前行,遂嘗試徒步尋找出路,因天黑而無法辦別方向,誤入山林,呼救無門下又覺極度疲倦,遂冒蚅Y寒露宿山頭,靠僅有的麵包及水捱過冷風寒夜。

莊伯徹夜未歸令家人擔心,至昨晨9時許,其子終致電聯絡上莊伯,得悉他被困西貢山頭後立即報警。

攀山教練籲勿獨自行山

消防接報後派員上山搜救,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亦在高空協助搜索,救援人員致電莊伯了解,他一度表示身處粉嶺,其後終能說出身處坐標。

最終於上午11時許,消防員在米粉頂山頭尋獲莊伯,證實他並無受傷,但因體力透支,要由直升機救起送院檢驗。

香港攀山總會教練鍾建民表示,由米粉頂到鹹田灣一帶非常多支路,若不熟路很容易愈行愈遠甚至迷路,加上郊區氣溫入夜後可能會跌至只得幾度,糧水或裝備不足恐隨時發生悲劇。他認為莊伯平安獲救「算好彩」,呼籲任何人千萬不要獨自行山。

更多港聞
呼吸病六旬婦  4年來首坐飛機旅遊
【明報專訊】飛機在高空飛行,機艙氧氣壓力較地面低,呼吸疾病患者或會氣促,原來部分患者經醫生評估後,可帶氧氣機乘坐飛機。67歲的吳婆婆患有脊柱...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二h發生婦人自縊悲劇,初生嬰兒痛失媽媽。消息稱,32歲女死者約兩個月前誕下孩子,卻出現產後抑鬱徵狀,加上需照顧新生嬰兒致... 詳情
【明報專訊】食環署公布,曾被罰暫時停牌的o魚涌「潮興魚蛋粉」,因容許員工在後巷清洗及貯存食具,屢犯《食物業規例》,被罰停牌14日,由昨日至本... 詳情
輪椅女生首戰10公里渣馬
【明報專訊】馬拉松除了要有體力,亦要有毅力。就讀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的輪椅少女馮曉獺A過去於校內選拔賽中不敵其他師兄,未能出戰渣打馬拉... 詳情
猖狂偷胎鈴黨 盡偷寶馬4輪
【明報專訊】「偷胎鈴黨」肆虐,旺角豉油街昨日再一輛停泊路邊的寶馬房車四輪盡失,車底以車唧及木方托起,車身恍如「懸浮」路邊。連同昨日案件,過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