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魚骨預防骨質疏鬆

[2014.12.29] 發表

很多營養學家做過充分的研究,認為經常吃魚骨頭對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

魚骨裡含有豐富的鈣質和微量元素,經常吃可以防止骨質疏鬆,對於處於生長期的青少年和骨骼開始衰老的中老年人來講,都非常有益處。而且,經過適當軟化處理的魚骨,營養成分都成為水溶性物質,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多吃魚骨對身體有益無害。

很多人不吃魚骨是因為不會做,下面就介紹幾種做魚骨的方法。例如,可以把魚骨曬乾、碾碎,和肉餡一起做成炸丸子。另外,燉魚的時候可以用高壓鍋,裡面多放一點醋,這樣魚骨和魚刺會軟化,可以直接食用。

日本還有一種傳統的醃制魚的方法,也可以使魚骨軟化後直接食用。選擇一些小型淡水魚,洗乾淨、去除內臟後,在魚的表面塗上少量鹽,再準備一些拌了鹽和甜米酒的米飯。然後,在缸裡鋪一層米飯、再鋪一層魚,最後加蓋密封,上面壓些重物,醃制3個月就可以食用了。用這種方法醃好的魚骨頭和魚刺都可以吃,而且含有豐富的乳酸菌,容易被胃腸吸收,還有助於勞累的人恢復體力。當然,不是所有魚的骨頭都容易變軟,一些大型魚類的骨頭即使長時間蒸煮也不會變軟。而像鯉魚、鯽魚、鰻魚、鱔魚和一些小魚的骨頭和刺經過油炸、蒸煮以及醃制以後比較容易變軟,可以經常吃。

更多健康醫事
頭暈(dizziness)一詞通常用來形容兩種不同的症狀: (一)頭昏眼花(light-headedness):感覺得會昏倒(fa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