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密令戰艦進軍釣島
日媒:衝突可能性增

[2014.12.30] 發表
南海艦隊日前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多維報道,近日,中國海軍在空軍開進琉球後也不甘寂寞,多次在12月中逼近釣魚島,中日艦隻從此前在釣島近海200公里處對峙,此後已經把前線拉到了據釣島僅70公里的海域。日本媒體對此大為驚詫,《朝日新聞》更發表報道稱中國海軍此次行動「或為習近平直接授意」。

《朝日新聞》報道,中國2艘軍艦12月中旬曾航行接近至距離釣魚島毗鄰水域以北約27公里、距離釣魚島沿岸70公里處的海域。日本海上自衛隊透露,中方從今年8月起,派遣軍艦在釣魚島以北約200公里海域進行「常駐巡航」,但此次是日方確認到中方軍艦距離釣魚島最近的一次。

報道稱,中方在公海上的活動並不違反國際法,又稱今後中日雙方軍艦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或會經常發生相向以及對峙等事件,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大增。另外,為防止挑釁等「不測事態」的發生,日本海上自衛隊也開始派遣軍艦進行「警戒和監視」。

綜合媒體12月30日報道,在中國海軍艦艇逼近釣魚島之後,日本媒體對此大為驚詫。日本《朝日新聞》指出,中國艦隻此前雖一直保持在距釣島200公里海域巡航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隻對峙,但在12月中旬後就「突然轉向」據釣魚島僅70公里的位置,儘管中日雙方艦艇仍能保持克制,但日本方面面對中方此舉已提高戒備。更有「中國軍方關係人士」稱中國海軍此次異動是海軍高層根據習近平授意所為。

《朝日新聞》特派記者指出,自2012年9月中共設立「中央海洋權益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這一機構後,習近平、楊潔篪等要員就直接掌控中國海警行動,有消息靈通人士亦稱習近平為首的中國要人經常遙控指揮海警、軍艦等在重要海域的行動。很多接受採訪的美、日軍事研究專家也都指出,此次中國艦船調轉船頭、直接進軍釣魚島應是習近平直接授意的結果。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海、空軍近來已經在西太平洋多次繞日本展開行動,就在12月28日,數艘中國「神盾」艦就已穿過對馬海峽直接南下。目前,日本媒體開始把南麂列島上的動向當成北京面對釣魚島的「大動作」,不少分析人士更懷疑北京已經把最新銳的「超視距雷達」安排在這個自1954年後就投入運行的軍事基地上。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媒體近來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實為別有用心。據《讀賣新聞》披露,安倍政府目前已準備在2015年1月重開推進「集體自衛權」進程,有[象顯示,日本此次推進「集體自衛權」在於讓這一權利「不受地理制約」,使之應用於「遭受他國攻擊」的場合。換言之,安倍政府或在為開戰做積極準備。

更多中國要聞
政治局:不容拉幫結派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今年的工作匯報,並研究和部署明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會議強調將對... 詳情
【明報專訊】29日是今年最後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據官媒統計,今年10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中,6次議題涉及反腐。僅周永康案件就先後經過2次中央政治...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官媒30日發表評論文章,指「令氏家族」已有多人因腐敗問題接受調查。這種以血緣和家族關係建立起來的利益集團,官商兩道通吃、相互... 詳情
李偉升任疆軍區政委
【明報專訊】據《新疆日報》報道,解放軍高層續有調動,繼新疆軍區原政委劉雷升任蘭州軍區政委,取代已調任海軍政委的苗華後,軍部設於陝西寶雞、隸屬... 詳情
官媒首確認 軍隊高幹高小燕馬向東受查
【明報專訊】中國有媒體本月4日曝出,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高小燕被查,稱這是十八大高壓反腐以來首個因為貪腐下台的女將軍。 本月17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