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氣氛

[2014.12.30] 發表

12月29日標普500窄幅。美10年債息-4點子至2.207%。歐元低於1.22,SX5E指數+0.02%,俄RTS指數跌4%。標普500低開,最低2,085,收2,090,+1.9點,又創歷史新高。中價股(見圖)和細價股指數也再造歷史新高,和大價股走勢一致。

油價又回,跌至今年低位,油股先升後軟。半導體股向下,消費股科技股個別發展,生科股互有升跌,財務股造好支持了大市。美股成交低於正常40%,假期氣氛濃厚。

2015年將至,市場仍是普遍看好。剛看到一份看淡的分析,節錄如下給大家參考:巴倫氏雜誌的策略師調查,預期來年美股升幅是5%至17%,並無一人預期美股下跌。CNBC調查15位策略師,預期來年美股升幅中位數是7.1%,即標普500由2,070升至2,217──這些一面倒的意見是很好的相反指標。此外,標普500市值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1.27(平均值是0.65),Shiller CAPE比率是27倍(平均值是16.6倍),預期市盈率16倍(平均值是14倍)。好友喜歡的低息、回購、低薪金其實是人為地催谷盈利,真正的有機盈利增長實是低於會計數字。美國停止量化寬鬆會使市場失去支持,而日本、歐洲和中國的刺激經濟政策只是對經濟無助,只能再推高財務資產價格一陣子的絕望行動。徵結是全球債務太多,缺乏刺激經濟的財務政策,歷年狂印鈔票造成嚴重財經失衡,世界只是生存在借來的時間。

以上看淡的分析說句不客氣話,是很老套沒有新意,語不警人死不休。這位淡友還說了一句可圈可點的話,「他寧願在時間上早點看淡」,因為要來的遲早要來,股市一定會下跌的。這種話和類似觀點其實已說了好幾年!早點看淡的投資者已死了好幾次。我不是長好友,但只會到有引發全面跌市,有改變牛熊共舞的情況時才會看淡,否則還是買強沽弱算了。

希臘總統選舉第三輪投票結果是現政府建議的總統人選不能獲得國會大多數票通過,大選將在1月25日舉行。市場暫時反應不大。

俄國盧布-9.5%。德國10年債息-4.5點子至0.544%,德2年債息收負0.097%。24個新興市場債券13升9跌。18個亞洲股11升6跌。

更多經濟要聞
股壇巨鱷Icahn入股 料逼管理層分拆兩業務
【明報專訊】股壇狙擊手Carl Icahn透露持有Manitowoc(代號MTW)7.7%股權﹐並促使集團把起重機與食物服務設備兩業務分拆﹐... 詳情
【明報專訊】Wal-Mart(代號WMT)成為美國最不受消費者歡迎公司﹐在密歇根大學編纂的美國消費者滿意指數中排名最低。有分析指﹐Wal-M... 詳情
American Apparel傳遭投資者逼賣盤
【明報專訊】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成衣零售集團American Apparel(代號APP)老闆Lion Capital要求集團考慮各種策略... 詳情
Shake Shack  擬IPO籌1億
【明報專訊】美國漢堡包快餐店集團Shake Shack(代號SHAK)昨天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首次公開招股(代號IPO)申請書,計劃集資... 詳情
能源股與油價脫節
美股+0.09%,加股+0.37%。領升界別是醫療保健、資訊科技和工業。油價下跌,西德州期油-1.8%,天然氣+6%;油股有升有跌,但因為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