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河口倡納規劃管制
環團:倒泥闢車房「無王管」

[2014.12.31] 發表
東涌河是全港碩果僅存的天然河口,擁有4.4公頃的原生紅樹林,孕育大量生物,環團認為,不可將污水或已發展地區的地面涇流排入東涌河,以保護水質和生態。(綠色力量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就東涌新市鎮擴展的工程項目簡介諮詢公眾,今日截止。綠色力量與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指出,由於東涌未有被納入規劃管制,以致東涌河兩旁綠油油的草地多年來不斷遭破壞,包括倒泥、闢地作貨倉、車房及露天燒烤場,政府卻無權執法,猶如「無王管」,建議政府在下階段環評研究時,提出針對措施保育全港碩果僅存的天然河口,避免東涌河日後淪為「大坑渠」。

新市鎮拓展 料明年完成環評

為加速工程上馬,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今年10月底才完成第3階段公眾諮詢,政府目前正在整理公眾意見,但同時於本月18日推出該項目的工程項目簡介,預告項目將會遇到的環境問題,料明年內環評報告便會完成。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批評,政府將研究工作以及環評同步進行,是本末倒置,估計可以省卻不少時間,但項目正式動工前,土地卻不斷遭破壞,呼籲政府盡快為項目範圍頒布發展審批地區圖,將土地納入規劃管制,阻止進一步破壞。

研究環評同步進行 環團:本末倒置

鄭睦奇又表示,東涌擴展項目有污染河道的隱憂,例如將雨水渠接駁河道,食肆、洗街及洗車產生的污水會沿雨水渠排入河道,建議將雨水渠截流,輸送到污水廠處理;河道兩旁發展,大部分土地遭混凝土覆蓋,削弱泥土吸水能力,增加水浸風險,他建議於河流較上游地點如石榴埔一帶,興建河流公園,增加滲水量,減低水浸風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沙田禾輋h街市「拆禮物日」發生偷生蠔花旗參連環爆竊案。事發當日早上8時許,60歲姓郭女子報案,稱其店舖懷疑被爆竊,損失10桶約值...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一名六旬男子前晚搭巴士返家時,疑與另一男乘客因身體碰撞爭吵,他取出酒樽揮舞時被對方出拳擊倒昏迷,送院搶救後命危。警方正追緝... 詳情
許智艂_認襲保安
【明報專訊】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許智艉策~4月,為抗議區議會閉門審議宣傳《基本法》的撥款,連日在秘書處外靜坐,其後他試圖與民政事務專員對話時遭... 詳情
【明報專訊】佔旺禁制令案件被告之一、無業漢吳定邦涉本月初襲警,獲准保釋候訊,其間不得進入金鐘立法會一帶道路。但他前日黃昏於立法會與「長毛」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