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牆14歲女免住院舍
准保釋在家宵禁

[2015.01.01] 發表
以粉筆在「連儂牆」上畫花的14 歲女童昨於高院的保釋申請由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右)及大律師潘熙(左)代表,兩人在庭外均沒有回應記者的提問。(林俊源攝)
佔領期間金鐘政總外的「連儂牆」。(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警方本周一向少年法庭申請保護令,保護日前在金鐘「連儂牆」用粉筆畫花、涉嫌刑事疰a的14歲女童,女童一度被拒保釋,裁判官下令把她送往兒童院。女童代表律師昨下午就保釋申請上訴,案件在高院展開緊急聆訊。法官最終批准女童保釋,但保釋期間須與父親同住在報稱地址及繼續學業,同時須遵守宵禁令,晚上10時至早上6時須留在家中,在父親、姊姊或社工陪同下才可外出。

法官稱,向裁判法院申請保護令是為了女童個人利益虓Q,而非一宗刑事案件。女童父親對判決表示:「開心!開心﹗」

學民聲援女童 逾5萬人聯署

女童被裁判官下令送往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的消息傳出後,引起迴響。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昨發聲明,憂慮兒童行使和平表達自由之權利受打壓,香港社會工作者總會質疑警方濫用程序製造白色恐怖。學民思潮不滿裁判官判決,發起聯署聲援少女,至昨晚10時已有逾5萬人聯署。有市民昨日在兒童院門外用粉筆寫字及畫花,並有市民發起到添馬公園用粉筆寫字,以示支持女童。

裁判官周一指女童的父親沒能力照顧女童,決定在等候社署提交報告期間,把女童送往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

女童警司警誡期未完

消息指出,女童來自單親家庭,與聽障父親同住,一家申領綜援,父親有案底。女童曾因校內糾紛接受警司警誡兩年,警誡期至今未完。消息又指出,父女關係欠佳,女童過往多次離家,惟父親未有報警,形容其父「疏於管教」,申請保護令乃「無可避免」。據了解,女童於天水圍一中學就讀中三,有參加雙學發起的罷課,佔領期間亦有到佔領區,曾在參加旺角「鳩嗚團」期間被帶到警署。

警方發言人指出,警方申請兒童保護令是以對方最大利益為依歸,並無任何政治考慮。發言人重申,處理案件時會考慮該兒童或青少年的年齡、學業、健康、精神及家庭狀G,以及過去拘捕或刑事紀錄等。若對方需要照顧或受保護,警方會向法院申請兒童保護令。至於佔領行動期間,警方共拘捕多少未成年人士,以及是否全部均申請保護令,發言人表示暫未能供。

女童的代表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及大律師潘熙昨午決定申請上訴,案件於下午約5時30分由高院由湯寶臣法官閉庭審理。聆訊展開約半小時後,經雙方律師商討後認為可作公開聆訊。記者在庭上所見,女童沒出席聆訊,只有其父親及胞姊現身。法官稱,昨午收到女童代表律師的保釋申請,亦接到律政司的通知,表示不反對申請,故提早在昨傍晚開庭;女童雖趕不及出席,但法官認為可先處理其保釋申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身兼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將於本月中開始休假半年,其間暫不會教學,專注關於「法治與法律文化」的研究工作。戴耀廷指出... 詳情
港無活雞3星期
【明報專訊】年近歲晚,內地輸港活雞驗出感染H7禽流感病毒,當局即於昨凌晨停止內地活雞進口,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撲殺逾萬隻活雞,並關閉市場... 詳情
一年殺雞3萬 活雞問題再擾港人
【明報專訊】去年2月內地輸港活雞染上禽流感,本港要停市殺雞,料不到在2014年最後兩天,本港同樣因活雞感染禽流感,再度殺雞,兩次合共殺了逾3... 詳情
【明報專訊】不同團體昨趁除夕,分別為梁振英政府「埋單計數」,為梁振英政府過去一年表現打分。社區組織協會「民間兒童權利專員」昨公布港府2014...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協助市民處理遺產事宜的民政事務總署遺產受益人支援組,爆出「發死人財」的盜竊案,一名男文書助理被捕。消息稱,疑犯涉嫌利用工作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