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學者皮凱提拒法政府授勳

[2015.01.02] 發表

【綜合報道】以歷史數據分析貧富懸殊引起全球熱話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圖)昨日向法新社表示,拒絕接受法國政府元旦日公布頒發的最高榮譽「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皮凱提解釋說:「因為我不認為決定誰值得享有榮譽應該由政府來決定,他們理應更關心重振法國和歐洲的經濟增長。」

皮凱提曾與執政社會黨關係密切,但在奧朗德上台一直和其政策保持距離。其《21世紀資本論》英譯本去年面世後一紙風行。

他提出資本主義的「根本結構性矛盾」是資本回報率往往大於經濟增長率(r>g),令財富增長遠超經濟增長,擴大貧富懸殊難逆轉。

今次獲勳者還包括兩名應屆諾貝爾獎得主──文學獎的莫迪亞諾(Patrick Modiano)和經濟學獎的梯若爾(Jean Tirole),以及一名在利比里亞感染伊波拉後康復的29歲無國界醫生護士。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