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湧泉 揉腹部 中國古代十大長壽秘訣

[2015.01.02] 發表

常搓湧泉保健康

中國歷代醫學家認為,腳部保健最重要的方法是揉搓湧泉穴。長期以熱水浸泡後搓此穴,既可以溫補腎經、平衡陰陽;又可以疏肝明目,清肺理氣;祛風濕,助消化,通大便,止瀉痢;同時,還能治療頭痛、疝氣、腎炎、性功能衰退、失眠、高血壓、冠心病、心悸、咽喉腫痛等幾十種疾病。正因為如此,湧泉穴才被中外醫學權威譽為「健身之穴」。

方法:每日洗完腳後,用拇指按揉腳心中央凹陷處。

日咽唾液三百口

唾液,即口水。中醫認為:唾液具有和脾健胃,潤澤四肢五臟,強腎補元,滑利關節,補益腦髓等作用。唐代醫學家孫思邈提倡「早漱津令滿口乃吞之」,乾隆皇帝也總結了「津常咽」的養生秘訣。最為可貴的是,唾液還有很強的防癌效果。美國喬治亞大學醫學院專家的研究表明,致癌作用很強的黃麴黴素與唾液接觸30秒後就會消失。所以,「日咽唾液三百口,一生活到九十九」並非侈談。

方法:口腔存有唾液後進行。

朝暮叩齒三百六

叩齒,就是指用上下牙有節奏地反復相互叩擊的一種自我保健法,俗稱「叩天鐘」。清朝尤乘的《壽世青編》說:「齒為筋骨之余,宜常叩擊,使筋骨活動,心神清爽 ... 」。經常叩齒能增強牙齒的抗病抗菌能力,從而使牙齒變得更加堅固,整齊潔白,豐潤光澤。民諺「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就是這個意思。

方法:精神放鬆,口唇微閉;心神合一,默念叩擊;先叩臼牙,再叩門牙;輕重交替,節奏有致。

拉耳搓揉健全身

明朝李中梓的《醫宗必讀》認為:人體的先天之本在於腎,而腎元的強健卻與雙耳息息相關。古人認為腎耳合一,互為作用;腎主內,耳主外;腎氣充足,腎精盈滿,則聽覺靈敏,繡針墜地能聞其聲。

方法:以右手從頭上引左耳14 下(用右手繞過頭頂向上拉左耳),再用左手從頭上引右耳14 下。此法簡便易行,效果良好,如再輔以按、摩、搓、揉、點、捏等手法,則更能強身健體。

夫妻捶背能強身

背部有數十個重要穴位,捶背一是能促進血液循環,調節神經機能;二是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防癌抗癌。

方法:捶背通常有拍法和擊法兩種方法。拍法,即用虛掌拍打;擊法,即用虛拳拍打。為方便起見,捶背最好在夫妻間進行,每晚睡前,互相捶拍,雙方受益。

揉腹百遍通氣血

中國醫學認為:腹為人體「五臟六腑之官城,陰陽源」。通過揉腹,既可以調理脾胃,又可以通和氣血,培補神元。現代醫學研究證實:揉腹還有治療便秘、胃腸潰瘍、週期性失眠、前列腺炎、腎炎、疝氣、遺精、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的作用。

方法:先用右手大魚際在胃脘部按順時針方向揉摸130次,然後下移至肚臍周圍揉摸120 次,再用左手全掌揉摸全腹120次,最後逆向重複一遍。除飽食或空腹時不宜施行外,凡腹部患有炎症、闌尾炎、腸梗阻、急性腹痛、內臟惡性腫瘤等最好不要揉腹。

勤伸懶腰百病除

唐朝孫思邈說得好:「血不運則百病生。」現代醫學認為:人體血液循環是靠心臟和肌肉的收縮來完成的。伸懶腰時,人體會自然形成深呼吸姿態,以此牽動全身,將淤積的血液趕回心臟,從而達到加速周身血液循環的目的。

方法:隨時隨地都可進行。

日按三穴健全身

足三裡、合谷、內關為歷代醫家強身治病之三大要穴。近年來,中國學者發現,對此三穴進行按摩,對全身的神經、肌肉、組織、器官可起到顯著的興奮作用,有病則治病,無病則強身,其效果為任何一種體育運動都無法比擬。

方法:每天定時用大拇指或中指分別按壓足三裡、合谷、內關穴一次,每穴每次按壓5 分鐘,每分鐘按壓15 至20 次。(足三裡穴位於膝關節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合谷穴位於手背面第一、第二掌骨之間的虎口處;內關穴位於腕橫紋上2 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常撮谷道能延年

谷道,即肛門。撮,即收(提)縮也。通俗地講,就是做收縮肛門的動作。唐朝醫學家孫思邈極為推崇此法,他在《枕中方》一書中規勸世人:「谷道宜常撮。」

方法:全身放鬆,將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配合收氣,舌舔上齶,向上收提肛門,稍閉氣,然後慢呼並放鬆。

頭梳三遍百病除

《黃帝內經》認為:「頭為精明之府。」也就是說,人體的精明活動,完全是靠人體先天和後天的精氣來維持。現代中醫學研究認為:人體之重要十二經脈和四十多處大小穴位均彙聚於頭部。如以梳子替代小銀針,對這些穴位和經脈進行「針灸性」的按摩或刺激,將會起到疏通經脈,使氣血流暢,消除疲勞、失眠煩躁,美容等多種作用。為此,有人主張「日梳五百不嫌多」。

方法:晨起後梳一回,中午休息後梳一回,晚上休息前再梳一回,每回以兩分鐘梳60 至100 次為宜。

更多健康醫事
晚睡 易致人消極悲觀
美國賓漢姆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 )的雅各.諾塔(Jacob Nota)和梅瑞狄斯.科爾斯(Meredith 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