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新登記選民大增六成

[2015.01.0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選民登記數字,顯示2014年新登記的77,261名選民中,有43,289人是18至20歲,較2013年的27,130人,增加了六成,數字亦與2012年立法會選舉年的45,746人相若。過去經驗顯示,選舉年的新登記選民遠高於非選舉年,故今次新登記數字反映了18至20歲的新登記選民較平常大幅增加。

佔選民3% 學者:影響有限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稱,雖然佔中令新登記選民的年輕人增加,但他們佔整體選民的比例不高,對實際選舉影響不會太大,亦不能假設他們都會支持激進民主派。

2014年選民登記冊共有逾350萬名選民,當中18至20歲的選民只佔3%,而比例最多的選民年齡組別則為51至60歲,佔整體23.4%。

沙田元朗最多年輕新選民

全港18區中,沙田和元朗的18至20歲新登記選民最多,分別是4954人及4568人。自由黨元朗區議員周永勤表示,元朗較多年輕人新登記選民,是因為天水圍的年輕人較多,而且因為通識科的關係,有深入研究地區題目,社會政治意識大大提高,對部分區議員的工作亦感不滿,「有些後生仔還自己在網上或在街呼籲人登記做選民,他們不少都不喜歡加入政黨」。

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鄺俊宇也表示,天水圍有很多年輕人,所以每年新登記的年輕選民都較其他區高, 「雨傘運動後,年輕人都改變了很多,以往不少人不留意時事,現在識得講,我的地區辦事處都有很多年輕人主動來拿登記表,估計今年的年輕人選民登記數字會大增」。他表示,雖然年輕選民比例仍不及年長選民,但在選舉的影響力會增加。

更多要聞
佔後拘捕次輪名單百人
【明報專訊】警方近日陸續致電佔領行動組織者「預約拘捕」,昨日尚未聯絡佔中三子。據悉,警方完成拘捕首輪32名佔領組織者後,再有餘百名組織者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邱誠武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提問,指根據電車公司數字,佔領期間電車只可維持行走短途線,行車路程比正常短,每... 詳情
幼童崏茬Q留保母車
【明報專訊】跑馬地發生幼童被獨留保母車內事件,司機及保母涉嫌虐兒被捕。4歲半幼稚園男生昨早乘保母車上學途中睡荂A校巴抵校後,司機及保母疑未察... 詳情
【明報專訊】目前未補地價的居屋或租者置其屋公屋單位,不能在市場上出租。運輸及房屋局署理局長邱誠武昨回覆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質詢時稱,過去3年房委... 詳情
【明報專訊】入境處於2013年6月起加強審查多次轉換僱主的外傭工作簽證申請,以了解外傭濫用提早終止合約轉換僱主(俗稱「跳工」)的情G。最新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