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春賢撰文否定西方憲政

[2015.01.08] 發表

【明報專訊】身兼政治局委員的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圖)7日在《人民日報》發表5,000字長文,呼籲要學懂、學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四中全會上關於依法治國的講話,並應用於新疆。文中強調中共法治不是「三權分立」的法治,不能走西方「司法獨立」、「司法中立」的路子。

強調中國法治非三權分立

文章表示,法治不是只有一種模式,中國法治不同於西方所謂「憲政」的根本點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要樹立自信、保持定力。

文章指,新疆一些地方宗教極端思想滲透嚴重。要強化各族群眾法治意識,堅決維護法律的尊嚴和權威,才能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文章稱,新疆正處於暴力恐怖活動的活躍期、反分裂鬥爭的激烈期、干預治療的陣痛期。

文章指,嚴禁利用宗教干預行政、司法、教育、婚姻、計劃生育,嚴禁宗教妨礙正常社會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嚴禁利用宗教干預世俗化的生活方式,既尊重信仰宗教自由,也尊重不信仰宗教的自由。

更多中國要聞
一段時間以來,有關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和中央統戰部前部長令計劃4人結成幫派,意欲政變奪權的所... 詳情
「90後」犧牲 掀消防職業化呼聲
2015年新年伊始,黑龍江省會哈爾濱一場大火奪去5名「90後」消防員的生命,其中年齡最小者僅18歲,引來民眾質疑:讓剛入伍4個月的新兵上滅火... 詳情
網銀「面簽」難題 如何突破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察深圳前海微眾銀行(下稱微眾銀行)的次日,即本周一(5日)下午,微眾銀行行長曹彤便到北京,與央行支付結算司匯報討論相關... 詳情
寄望網銀倒逼金融改革
本月4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財政部、發改委、工信部、銀監會、證監會等多個部委一把手視察深圳前海微眾銀行(下稱微眾銀行)(圖),並稱希望互... 詳情
校花排行 重慶大學摘冠
【明報專訊】 內地一組另類大學排行榜近日在網上廣為流傳,引起網民熱議。「中國大學情懷排行榜」是由南京大學研究生成立的weavi大學研究中心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